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房价涨幅超调控目标: 佛山仍有条件松“限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近7个月的限购政策后,广东省佛山市Hold不住了。

  10月11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楼市调控新政,从10月12日起放宽限购,对符合人才引进政策、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的住房产权转移、本市户籍居民和佛山市户籍“村改居”家庭四类人群放宽限购条件。

  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何衍钧10月11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城市因为土地出让金不足等问题,继续执行限购面临巨大的压力,很多城市限购政策到年底到期,即便年底不会取消,也会出现一批放松执行限购政策的情况。

  房价调控任务未完成

  佛山从3月18日开始实施市行政区域内住房限购措施,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家庭和能够提供在佛山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佛山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不到7个月的时间之后,佛山市发布新政。

  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不纳入限购范围;佛山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现行限购政策和住房套数的基础上,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佛山市户籍“村改居”家庭,在购买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时,其拥有的因村改居由集体土地改为国有土地的自建住房,不计入住房套数。

  佛山市住房建设局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佛山并非放松限购,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限购政策的执行方向,以便更有效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

  但是,据本报记者调查,在2010年楼价猛涨近三成的基础上,2011年,佛山市的新房房价涨幅控制目标为“不高于本年度GDP增幅”,而今年佛山GDP预期增速为12%。据悉,佛山前9个月,房价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13.77%。

  与此同时,佛山在今年五一、十一期间传统楼市旺季,楼市成交量同比锐减达六成,大户型与豪宅几乎全面滞销。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受限购影响,佛山房市成交量在三季度明显下滑,同比下滑达到了24.11%,这使得土地市场等也出现了冷清。通过出台放宽限购令,比如对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不纳入限购范围,来激活部分购房者需求。

  限购扩大之难

  “目前来看,全国正处于调控效果逐渐清晰化的边缘,特别是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交量持续萎缩,房价松动也逐渐增加。”张大伟认为,但是佛山限购放宽很可能会影响部分城市继续收紧政策的决心。

  “本来预计在8-9月出现的第二次限购扩散并没有出现,只有浙江少数几个地级市执行,这也证明了本轮调控的主要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张大伟表示,执行限购的地方政府经过半年多的限购,目前土地收入等锐减,而保障房等建设又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这明显使得地方政府有需要激活房市以增加财政收入,首个公开发布限购放宽令这可能会明显影响了很多其他城市继续执行政策的决心。

  但在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看来,“如果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的话,今年一线城市政策整体不会放松,从紧信号并没有改变。”

  肖文晓说,一线城市有一线城市特点,并不敢像佛山这样当出头鸟。但对于二三线城市,限购令执行导致成交量下滑的话,可能会出台类似灵活调整政策。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也表示,佛山限购政策放松有可能导致一些之前被限购的改善客、投资客重返楼市,但是当前信贷政策还是没有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