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5连升 短线趋势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内地股市带动,港股昨日低开高收,连续第五日上升。恒指收报18,329点,升187点;国指收报9,455点,升198点;成交额减少768港元。各线股份仍普遍上涨,在918只上升股份当中,达304只升幅超过半成。市传中证监已基本批准推出跨境ETF,刺激中资券商股受追捧,升幅普遍介乎10%至18%。获汇金增持的四大国有银行继续造好,再升1.2%至2.5%。受保障房开工进度良好支持,水泥股进一步上扬,安徽海螺(914.HK)、中国建材(3323.HK)及金隅股份(2009.HK)升7.8%至12.6%。

  技术上,恒指昨日回补周二上升裂口后重拾升势,10天线已转向回升,加上其它辅助指针如MACD及STC相继转强,料短线将进一步上试18,600点至19,000点水平。预计国指短线将可上试9,700点至10,000点水平。

  恒指最近连升五个交易日,从16,200点水平跃升逾2,000点,除了因为现时股市估值偏低,预测市盈率较长期平均大幅折让,吸引长线投资者趁机入市外,我们相信与近期环球股市沽空交易活跃也有莫大(博客,微博)关系。根据彭博资料显示,反映沽空活动的借贷比率,已由7月份的9.5%,大幅攀升至上月的11.6%。

  恒指由6月底起计,至上星期最低16,170点,下跌超过6,000点或28%,其余大部份股份跌幅更大,因此任何利好消息亦有可能触发沽空盘平仓,导致大市强劲反弹。目前市场正在注视内地本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及下周二公布第三季经济增长及零售销售等数据,这些数据对港股后市或有重大启示。

  我们预计欧债危机及环球经济放缓等问题,在未来一段日子还会困扰市场,大市波动性仍很大,因此建议长线投资者可采取分段累积的策略,而在选股方面应考虑以下因素,包括可从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得益、近期股价表现跑输大市、估值偏低、较少直接受外围市场影响,以及获得国家政策扶持等。我们认为内银股及内房股均可受惠于货币政策立场改变,水泥股则受惠于保障房兴建进度加快,而三者的预测市盈率均低于长期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本港珠宝零售股近日大幅反弹,包括六福(590.HK)及周生生(116.HK)较低位分别回升50%及40%,主要是两者在过去两个月已累积超过五成跌幅,加上市场憧憬「十一」黄金周期间内地访港旅客消费增加所致。不过,我们认为本港珠宝零售业前景转淡,主要由于行业饱和减慢未来开新店步伐、租金及工资上升蚕食公司盈利,以及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削弱奢侈品的消费意欲。

  根据彭博综合预测,六福今年预测市盈率为13.2倍,较长期平均10.7倍高出23%;周生生今年预测市盈率为13.3倍,较长期平均12.1倍高出10%。技术上,两者昨日刚好回补近月跌幅约四成,该水平为黄金分割比率的首个重要阻力位。预计反弹将近尾声。

  本港行政长官一如预期,于施政报告宣布复建居屋,目标于2016至2017年起,四年推17,000个实用面积400-500平方呎单位,对象为月入3万港元以下的首次置业家庭。本港地产股本年至今跑输大市,已反映复建居屋的预期,而特首表示将按市场需求调整居屋数量,可见取态谨慎,以防重蹈「八万五」覆辙。政策阴霾消除,地产股短期有望反弹,尤其是对住宅市场较敏感的信和(83.HK)。不过,我们维持看淡行业的中长线表现,三大负面因素 ─ 住宅供应回升、按揭利率向上及经济转差 ─ 将持续困扰本港地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