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4万亿水利投资怎么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防汛抗旱、治水兴水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今年中央明确表示未来10年将投资4万亿用于水利建设,各地迅速掀起治水兴水的热潮。记者12日从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今年中国已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约2600亿元,其中中央水利投资1139亿元。中央水利投资已较2010年全年增长15.8%。继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1号文件后,中国在7月份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水利工作会议,水利建设投资进度明显加快。

  4万亿投资从何而来,怎么用?水利“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是什么?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有关负责人就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4万亿从哪里来?

  今年,中央重申未来10年将投入4万亿进行水利建设。4万亿从哪来?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表示,水利投资的渠道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预算内的财政资金,在中央层面,包括预算内固定资产的投资和财政的专项资金;二是水利建设基金,在中央层面、省级层面都设立了这个基金;三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新出台的政策,从土地出让收益里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四是利用好银行的贷款,现在全国已经有20个省设立了水利投融资的平台公司,有关部门正在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十二五”将用掉1.8万亿

  周学文指出,为了把4万亿使用好并且高效地使用,水利部门将做好规划保障、责任保障、制度保障、监督保障和能力保障。按照水利“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水利的总投资大概要达到1.8万亿元左右。这1.8万亿元主要用于4个方面的水利建设:一是农田水利建设,占投资的20%左右。二是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占投资的38%左右。三是水资源保障和城乡供水能力提高的工程建设,占投资的35%左右。四是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

  大力发展农村水利

  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十二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规划提出了发展目标和6大任务,其中一项任务是大力发展农村水利。在确保2013年解决规划内剩余的1.02亿农村人口、国有农林场和农村学校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全面解决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和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完成70%以上的大型灌区和50%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和后备产区的新灌区建设,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积极发展牧区水利,加大农村水电建设力度,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治理。

  水资源保护是重中之重

  矫勇还指出,考虑到目前水环境的压力比较大,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对水资源的保护和水污染的防治工作仍然是国家的重中之重,在“十二五”纲要中,化学需氧量的减少仍然是约束性指标,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指标要减少8%-10%。此外,“十二五”期间,还将继续开展水土保持与水生态修复,进一步加强水土流失的防治,加大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积极推进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5万平方公里,继续实施塔里木河、黑河、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开展敦煌、艾比湖、海河等重点地区与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记者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