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始股东套现压力加大 10月解禁市值581.7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售股解禁一直是制约市场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来自国信证券的最新统计显示,10月,股改限售股,以及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市值合计达到581.76亿元,比9月增加了3.41%。其中,11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具有较大的减持动力,被视为10月的“高危族群”。

  ●首发股本月解禁增加

  数据显示,10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20.50亿元,比9月份减少41.09亿元。但是,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市值为561.26亿元,比9月份增加了60.28亿元。

  从结构上看,10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7家,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3家,首发原股东股份、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非股改部分涉及的公司有54家。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96.48%,比9月份的89.05%有明显提高。

  ●关注原始股东套现动向

  其中,10月13日兴业证券的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42.28亿元,解禁股东8家。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分析,这8家股东中,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47%,为国有股股东。余下7家股东,即上海申新(集团)有限公司、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新市区开发建设公司、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均低于5%,属于“小非”。8家股东均为首次解禁,导致该股的套现压力存在不确定性。

  国信分析师卢宗辉认为,10月属于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20家公司,除了世纪华通破发以外,余下19只股票均未破发,存在套现压力。冠昊生物、东宝生物、江粉磁材、迪安诊断、佰利联、瑞丰高材、明家科技、瑞丰光电、山东章鼓、宝莱特、金禾实业、天玑科技、盛通股份共13只股票的溢价幅度在30%以上,套现压力很大。

  ●11家创业板减持动力大

  此外,尤应关注的是11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这11家创业板公司算术平均市盈率为42.47倍,原始股东的减持动力最大,被视为“高危族群”。

  其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泰胜风能、锦富新材、宝利沥青,比例分别为52.64%、44.25%、24.90%。解禁市值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锦富新材、泰胜风能、新国都,市值分别为7.18亿元、6.05亿元、4.65亿元。按2011年半年报的业绩和9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市盈率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银江股份、金亚科技、英唐智控,市盈率分别为58.84倍、56.75倍、52.8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