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泥行业双周报:9月企稳 10月好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建议:从9月最后一周至今,部分区域量价好转。价格方面:9月各区域平均价格没有比8月更低,基本为持平或略高,近两周水泥价格出现上涨的为湖北、江西和湖南等中部地区,其中湖北武汉9月底上调PC425价格40元,上调PC325价格15元,江西抚州地区两次上调价格,幅度均为15-20元。近两周水泥价格出现下降的主要是上海,幅度20元。

  浙江地区价格有涨有跌,总体平稳。出货量方面,主要上市公司9月出货量持平或略好于8月,近两周出货量回升,中部和华北地区较为明显。

  股价大幅调整,我们认为市场过度反映了基本面低于预期的情况。8-9月,受到宏观紧缩和铁路建设停滞的影响,水泥行业基本面低于预期主要有3个方面:1)主要企业8月量价逊于7月;2)旺季晚到了2周,从9月最后一周开始才逐步进入旺季;3)旺季华东价格表现低于预期。此外,市场进一步担心4季度和2012年经济出现硬着陆从而使得水泥盈利能力大幅下滑,进一步挫伤估值,导致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A股板块下跌40%,H股板块下跌50%,目前A股板块市盈率中值9x,市净率1.9x,H股板块市盈率中值5.2x,市净率1.4x。从吨企业价值来看,海螺水泥A/H、冀东水泥、华新水泥、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分别为人民币486元/492元、373元、417元、439元和388元,大部分跌破或接近市场重置成本。

  基本面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差,估值待修复。我们认为,虽然因需求面较弱导致量价低于预期,但低于预期的程度并不会使得今年盈利预测出现明显下调。往明年看,我们依然认为,华东和中部价格将保持稳定,西部地区价格总体好于今年,明年主要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可能性很小。我们认为当前的估值是建立在对明年过度悲观的盈利预测之上,应当得到修复。催化剂来自:1)9月量价企稳,10月量价好转;2)宏观进一步紧缩的空间已经没有,进入微调观察期。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A股方面,重点推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和华新水泥。H股重点推荐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和亚洲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