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省住建厅:楼市调控不会转向 限购政策不会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期,市场与政策博弈许久后开始出现价格松动,但又没有实质性的下调。购房者翘首以盼,开发商风声鹤唳,市场上各种乱象层现,而关于楼市调控是否会松绑的各种猜测更是混淆人心。昨日,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重申,“楼市调控不会转向,限购政策也不会放松,从中央到省政府都是这个态度。”

  本轮楼市调控已持续一年半之久,尽管中央政府态度明确,但市场与政策、中央与地方、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博弈未断。调控至今,市场已经进入关键节点。中国银行前日发布第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分析,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价格有所松动。预计四季度楼市或呈量价齐跌趋势,而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预计商品住宅价格调整拐点可能会在2012年春节前后到来。

  不过,由于外部经济形势严峻,房地产行业在GDP中所占份额不小,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例已达1/4左右,且上下游共涉及50多个行业,因此关于房地产调控迫于保增长的压力将有所放松的各种猜测层出不穷。尤其是威力巨大的限购政策,多次传出即将松绑的传言,受到资金链紧绷的开发商热捧。

  业内人士分析,受调控影响,今年以来不少地方土地出让计划完成未过半,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尤其是对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高的二三线限购城市,松绑的意愿也颇为强烈。此前,海口、三亚等限购城市就已悄然放宽了限购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有业内人士预测,到今年年底,部分二三线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城市或将放宽或取消限购政策,而未限购城市也可能不会再限购。

  地产专家邓浩志指出,目前尽管开始出现价格松动的局面,但并没有实质性的下调,如果现在放宽楼市调控政策,必然使得之前近一年的调控成果付之东流。

  昨日,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强调,当前楼市调控不会转向,限购政策也不会放松,省住建厅将对各市楼市调控情况及市场变化保持高度关注,及时作出反应。

  业内人士分析,从总体来看,广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并不算太高,中央楼市调控的态度坚决,广东省势必将与中央保持一致,维持严控状态。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分析,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业相关财税收入所占比例并不高,加上一线城市不敢轻易做放宽限购的“出头鸟”,预计一线城市楼市限购政策仍将保持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