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协会被指夸大中国铜库存 中国交易商看好抄底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约占全球铜需求的40%,其库存的动向,是全球铜市场最关键的价格驱动因素之一。今年8月以来铜价已下跌了30%。

  中国铜库存一直是个谜,只可猜测,没有官方答案,这一次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首次披露铜库存规模。

  10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下称:有色协会)估算,2010年底中国铜库存为190万吨,超过美国一年的消费量,远远高于外国高管此前猜想的100万至150万吨。

  报道称,上述数据是9月底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会议上提出的,尚未对外公布。

  目前,中国约占全球铜需求的40%,其库存的动向,是全球铜市场最关键的价格驱动因素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投资者和交易员的话称,有色协会的估算是在夸大库存,有意打压铜价。

  对此,有色协会内部一位中层人士昨日称,该预测并不是有色协会官方发布,可能仅是有色协会一位高层领导的猜测,另外,有色协会并未统计过隐性库存,也统计不了。

  “首次披露铜库存规模”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与会人士的话,有色协会估计,不包括在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仓库的库存,中国2010年底的铜库存为176.8万吨,高于2009年的121.8万吨和2008年的28.2万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在2010年达到13.2万吨。两者简单相加,中国的铜库存总规模达到190万吨。

  “对全球最大的铜进口国和消费国来说,夸大库存是符合其利益的,因为这有可能压低铜价。”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的话称,中国在2009年早期的大举买入,帮助引发了一轮价格涨势,使得铜价从金融危机期间的低点,反弹至今年每吨逾1万美元的新高。

  来自半官方的声音则称,中国并未有官方统计社会隐性库存数据。有色协会人士和江西铜业(600362)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均称,目前,仅有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库存数据,被称为“显性库存”。

  对被称为“中国首次披露的铜库存估计规模”——2010年底190万吨铜库存,有色协会铜分会副主任赵波昨日称,就个人观点而言,这可能是对市场库存的估算不同所致。

  今年3月31日,赵波曾告诉早报记者,有色协会并未对隐性库存数据进行统计,不过预计目前国内社会铜库存将近100万吨左右。

  赵波昨日说,有色协会一般在年底会监测表观消费量是否异常,比如2008年、2009年。

  “与年初市场估算差距比较大。”中国最大综合性铜生产商——江西铜业公司一位高层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称,尽管估算数据来源于有色协会,但仍系有色协会内部个人观点。不过,该高层人士亦认同,至少估算数据出自有色协会内部,较民间机构的估算更为可信。

  中国买家抄底铜市

  “无论中国方面说自己有多少库存,到头来他们还是需要铜。”英国天达资产管理公司(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金属及矿业投资组合经理乔治·切维利(George Cheveley)说。

  中国铜进口已经从6月开始“转降为升”。江西铜业高层人士分析称,隐性库存并不好估算,但从显性库存来看并没有太大变化,此前铜价高时,全球宏观环境过于悲观,铜需求和进口有所下降,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悲观预测有些过分,铜价下跌空间很小,后期铜的硬性需求肯定还是看好的。(编注:全球经济目前处于二次衰退的边缘,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可能放缓,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金属部门主席Richard Wilson指出,全球铜库存水平眼下处于历史低位,但明年后市场将供过于求。)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交易商认为,铜价自8月以来已下跌30%,目前正是买入良机。在此类预期的推动下,亚洲铜需求达到了一年多来最强劲的水平。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38万吨,较8月的34万吨上升11.8%;9月废铜进口42万吨,高于8月的38万吨。

  对于中国铜进口是否有融资需求,江西铜业高层称,融资需求肯定是有的,但是目前铜价波动很大,风险也比较大,融资需求与2010年相比要少得多。

  用于融资的铜被称为“融资铜”,一般,仅需通过银行信用证进口铜(银行先垫付货款),在货物1个月左右到岸后,随即抛售套现,因信用证尚未到期,这笔套现资金就成为了“短期融资”,经过反复操作就成为了“长期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