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明:警惕美汇率法案为热钱狙击人民币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 自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甚至超过一些美国人当年的“期望值”,但美国人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一项针对中国并涉及人民币汇率和贸易制裁的议案,本周经由美参院通过后,引发了国际市场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超250个基点。对此,白明在博文中指出,无论其是否有预谋,美涉华汇率法案客观上在为国际热钱撤离铺路。针对美国方面通过这项不得人心的法案,我国应及早形成对策。

  “联系到前期美做空中国概念股,黑石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撤出。国际热钱已有看空人民币苗头。但现在贸然离开中国,未必能够赚了钱在离开中国。所以加快人民币升值,拉高出货,再打压人民币。正如亚洲金融危机时国际热钱狙击泰铢一样。这将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威胁,中国决策层应防微杜渐。”

  文章预计,如果法案最终生效,中方将从适应中美新的贸易环境以及对美国进行反击两方面来进行处理。

  “一方面,要从适应新的贸易环境方面看,中国将加快调整贸易结构的步伐——出台具体政策来加速推动低端消费品等加工贸易的产品升级、民族品牌的建立、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提高高技术、高附加值商品在出口结构中的比重。另一方面,更要从反击上做文章。一旦该法案通过,这将给中国整个商品出口制造麻烦,中方亦会视美国出台的具体法案迅速制定计划,对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商品进行制裁。”白明指出。

  相关阅读:

  专家众议:涉华汇率议案若通过 美国将引火烧身

  原文地址:

  http://njukhuruc.blog.163.com/blog/static/627929192011913104514958/?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白明:北京市人。现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先后从南京大学经济学系、韩国庆熙大学亚太国际大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行情、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国内外市场比较、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关系等方面。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