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25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记者13日从中国银行获悉,中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文化产业信贷投放,截至今年8月末,中行针对文化产业的贷款余额达到250亿元,较2009年初增长55%,不良率1.71%。

  中行董事长肖钢表示,文化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吸收就业能力强、消费空间大、绿色环保好等优势,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也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金融,也为金融业描绘出广阔的业务前景,使之分享朝阳产业带来的收益。

  长期以来,文化产业缺乏抵押品,其拥有的无形资产难以评估;收入不稳定、无法获得持续的现金回报,与银行信贷的设计模式不匹配,这些问题都制约着文化产业贷款的发展。

  “针对文化企业的自身特点,中行积极进行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浙江省分行设立了专门的文化产业行业团队,在辖内确立了3家文化产业特色支行。同时,研发了多款针对文化企业特点的融资产品。”中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陈石说。

  去年以来,中行浙江省分行先后推出了针对影视剧制作行业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影视通宝”、针对文化艺术收藏和拍卖行业个人客户的“西泠通宝”、针对有线电视行业客户的“收视费权益类支持贷款”等产品。

  在全国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浙江东阳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记者了解到,中行的“影视通宝”产品认可企业的影视作品版权和应收账款质押,向影视剧制作企业发放贷款,已有多家影视文化企业受益于这款创新产品。目前,中行金华分行东阳支行已为影视文化企业授信4.84亿元,贷款余额3.7亿元。“影视通宝”产品支持的《永不消逝的电波》、《风语》、《梨花泪》等多部影视剧已经热播。

  此外,中行充分发挥其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的优势,建设文化产业“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肖钢表示,文化产业要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升级,必须走与科技、金融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文化、科技、金融的有机结合。中行将继续把文化产业作为重要战略目标行业,创新发展支持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继续扩大对文化产业的信贷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