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CPI没有低估实际通胀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10月21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发布会上盛来运表示,统计局发布的CPI统计是科学的,是能够客观真实的反映价格水平上涨的程度。CPI是以指数化的形式发表的综合性指标,涵盖了生活消费和服务的八大类,包括600多种代表规格品,实际涵盖整个生活消费支出的方方面面。众多方面的涨幅各不一样,有的产品涨得更多一点,比如说食品价格,同时也有一些耐用消费品价格还是在下降,这样综合起来以后,指数的形式可能给大家的感觉好象低估了实际的通胀水平。9月份CPI同比上涨3.6%,但是食品价格指数上涨是8%,同时食品中像蔬菜的指数上涨了18%。蔬菜中有些品种,像大家所说的大蒜等一些其他品种,确实在我们的调查中也反映出价格涨幅很高,这些都有具体的数据。因为老百姓经常跟衣食住行这些生活必需品产生联系,好象感受到现在食品价格涨幅很高,就觉得CPI被低估,这是人感觉上带来的差异。

  【记者问答原文】

  新传媒记者:

  我的问题是,刚才盛司长提到“金砖四国”的通胀比我们严重,我们的CPI是否能反映现在的实际通胀情况,是不是现在的实际通胀比CPI的数据更加高?特别是刚刚调高了利率,是不是政府现在对通胀更担心,反而对经济增速没有以前那么担心了?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想肯定的回答你,我们现在发布的CPI数据是能够客观真实的反映价格水平上涨的程度。因为CPI是以指数化的形式发表的综合性指标,涵盖了生活消费和服务的八大类,包括600多种代表规格品,实际上涵盖了整个生活消费支出的方方面面。这些方面由于涨幅不一样,有的产品涨得更多一点,比如说食品价格,同时也有一些耐用消费品价格还是在下降,这样综合起来以后,指数的形式可能给大家的感觉好象低估了实际的通胀水平。在使用这个指数的时候,我也建议你们参考一些分类的指数,刚才我也发布过,9月份CPI同比上涨3.6%,但是食品价格指数上涨是8%,同时食品中像蔬菜的指数上涨了18%。蔬菜中有些品种,像大家所说的大蒜等一些其他品种,确实在我们的调查中也反映出价格涨幅很高,这些都有具体的数据。因为老百姓经常跟衣食住行这些生活必需品产生联系,好象感受到现在食品价格涨幅很高,就觉得CPI被低估,这是人感觉上带来的差异。

  这里顺便再补充CPI价格数据的生产情况,就会感觉到我们CPI的统计是科学的,而且是规范的。现在全国有专门的调查队伍,有2万多人的调查队伍来收集、整理调查数据,每个星期对规格品都要上市场上亲自查价,而且把这些价格的信息反馈给国家统计局。另外,CPI确定的权数也不是人为确定的,它是客观确定的,是根据居民家庭支出结构的调查结果确定的,我们通过大概10万居民家庭样本的生活消费支出的平均结构来确定权数,是客观的,唯一的。所以从数据的收集方式,数据的处理方法来讲,CPI的数据质量是有保障的。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