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银行进一步加大支持小企业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农业银行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小企业的主力军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投放、降低成本,深挖潜力、创新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自2009年以来,农业银行积极调整客户结构,切实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4200多亿元,连续三年实现小企业贷款增长 “两个不低于” 的目标,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截至2011年9月末,农业银行为4.3万户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小企业信贷客户数占全行法人信贷客户数的60%;小企业贷款余额5461亿元,比年初增加850亿元,增幅18.43%,增速比全行贷款增速高8.26个百分点。

  此外,农业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根据小企业信贷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推出了“简式贷”、“智动贷”、“厂房贷”等产品,新发放小企业贷款中40%采用了“简式贷”产品,受广大小企业的欢迎。

  针对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农业银行根据国家最新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措施,加快落实帮扶举措,大力支持小企业健康发展。以农业银行浙江分行为例,结合当地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该行及时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制定了涵盖“六大方面、二十一条政策”的具体帮扶方案。

  努力扩大信贷资金投放,全力维护中小企业资金链安全。对产品有市场、有需求、前景好,经营管理较规范,符合转型升级要求,但出现暂时性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不压贷、不抽资,全力维持企业资金链安全。所有到期中小企业贷款收回后原则上全部就地用于中小企业。

  落实差异化的信贷政策,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契合度。浙江分行创新推出了包括,“差异化准入政策、差异化授权政策、差异化审批流程、差异化不良贷款容忍度”在内的四大差异化信贷政策。大力依托自2009年起建立的230家小企业金融中心,全面推广小企业信贷业务“一站式审批”模式,依托专业化服务平台,精准扶持。

  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强化贷款利率管理,主动让利企业,充分考虑企业的可承受能力和生产经营状况,四季度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实行原则上不上浮或少上浮,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严禁变相提高利率,搭售理财产品,额外增加企业负担;禁止向民间借贷中介机构融资,严禁员工参与社会金融掮客任何形式的资金来往行为。

  积极拓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运用债务融资工具筹资,开展融资租赁和境外融资等。省分行组建投行团队,帮助各经营行在企业直接融资中提供有效服务。此外,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扩大与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合作范围,适度提高授信和担保额度。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坚持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严格控制“两高一剩”等行业的信用总额,实现中小企业客户结构和信贷结构的不断优化;严格贷后资金管理,积极帮助企业改善资金运作管理,密切关注企业资金流动情况,严防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民间借贷、股市、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