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仑:光降价不足以解决所有住房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入,效果正在显现,有些地方政府已经蠢蠢欲动,试水松绑限购令了。那么,房地产限购政策会不会取消?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制度可能走向哪里?开发商会不会真正降价?

  据经济之声报道,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预测房地产限购政策何时松绑?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制度可能会像哪个国家?

  问题一:房地产限购政策何时松绑?

  广东省佛山市住建局近日在宣布有条件放松限购政策后的12小时,又下令暂缓执行。佛山失败的试水耐人寻味,受财政收入下滑等原因所迫,会不会引来更多地方政府效仿佛山,试水松绑限购令?限购政策会不会松动?在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看来,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冯仑:因为现在通胀又变成具体压力。所有的金融、信贷全面的紧缩,都是为了抑制通胀。所以我认为,在房地产政策上,短期要到新加坡模式,不大可能!但是要在一年,一年以后,我认为是很大可能。

  所谓新加坡模式,就是全球市场经济国家解决房地产问题的三种政策制度之一,冯仑认为,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制度会模仿新加坡模式。

  冯仑:我们最终应该是回到新加坡这个政策,就是说:80%政府通过保障的方式来照顾,20%要由市场竞争的方法来解决差异性和特别少数的特殊需求。

  问题二:房地产商会不会降价?

  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三季度财报还没有递交答卷,但“金九银十”显然已经不再。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已经伤筋动骨,到了快要见效的关键时刻。

  从部分公司公布的9月份财务数据来看,有个鲜明的对比显示:不降价的保利地产,销售下降了26%;大促销的富力地产,销售上涨了50%。为了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开发商会不会选择真正的降价从而带动销量呢?冯仑说:“目前看不出这个结果。”

  冯仑:光降价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因为购买资格。现在每一个客户,在政府那审核要半个月时间,审核被剔除的客户大概10-20%。如果你降价,这些人也买不成。房地产企业经营者的压力越来越大。压力大,不在于降价就能解决问题,而是在于未来整个市场的结构预期、政策越来越不清楚,甚至可能降价也没人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