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CPI同比上涨6.1% 专家:未来或将进一步回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宏观经济数据。9月CPI增速仍然达到6.1%,究竟该如何看待再次位居高位的CPI数据?

  猪肉价格变化不大 菜价明显下跌

  北京九州达隆菜市场最近一段时间,生意格外红火。在市场的一个的猪肉摊上,卖肉的梁师傅告诉记者:

  梁师傅:九月份比现在稍微高点,现在肉价比较稳定,前后臀尖16、15,稍微降点有限,批发,一公斤降几毛钱。

  猪肉价格变化不大,但菜价看来却明显跌了下来:

  菜贩:九月份的时候,菜价高。现在降价好多了,青菜现在都便宜多了,你看扁豆以前卖三块五、四块,现在都卖两块五。销量还行,便宜销得多。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消息,9月中上旬,猪肉和鸡蛋价格延续前期上涨走势,并均涨至历史高点,进入下旬价格出现回落。而鲜菜价格也大幅下调。因此,进入十月,现在市场上的降价行为应该是意料之中。

  拉动涨价因素主要源于食品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9月CPI中,拉动涨价的因素还是食品:

  范为:其中肉禽及制品的价格涨幅同比达到28.4%,推高了CPI1.86%,水产品的价格也同比上涨了14.1%,推高了CPI0.32%,鲜菜和鲜果的价格也出现了同比上涨,合计推高CPI0.31%。

  CPI或将回调 全年涨幅在5%左右

  在范为看来,虽然CPI仍然处于高位,降幅并不明显,但接下来几个月,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一点也得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张立群的认同,张立群表示,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5%左右。

  张立群:7月份是今年CPI同比涨幅的高点是6.5%,那么8月份和9月份分别是6.2和6.1,说明整个价格开始持续的回调,那么回调是两个方面,一个我们看到翘尾因素在不断的减少,特别是在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减少,减少的比较快。第二个就是新涨价因素,我们看住房的价格,包括食品当中最突出的猪肉的价格未来都将呈现一个回调的态势。

  货币政策不会再出现从紧迹象

  在此情况影响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判断,接下来几个月,货币政策不会再出现从紧迹象。

  巴曙松:从这个趋势来看,我们看到环比的PPI生产资料价格已经在回落了,特别在看到外部的大宗商品价格有明显的回落,我们看到近期陆续公布的进出口的数据,经济增长的数据也在紧缩的引导下在回落,所以从趋势来看,进一步货币政策加码进行从紧的空间应该是不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