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股频遭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下半年以来,沪深股指逐级走低,大盘股和小盘股轮番出现调整。让人意外的是,许多ST股却由于重组预期、有望扭亏等因素逆市走强。在此局面下,ST股的股东觅得了减持良机,下半年以来有13位ST股股东公告套现额达到12.3亿元,与上半年相比,套现规模环比增逾六成。

  部分ST股遭大股东减持

  在下半年以来的惨淡股市中,*ST昌九俨然成为强势股的典范。该股自9月5日以来一路单边上扬,期间累计涨幅高达25.51%,与同期大盘的阴跌形成了强烈反差。不过,近一个月内*ST昌九连续发布了3次大股东减持公告,显示其股价飙升已让大股东垂涎三尺。

  事实上,遭遇减持的*ST昌九并非特例。下半年以来,已有12家ST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信息,涉及13位股东,减持数量合计为1.60亿股,套现市值约12.30亿元。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今年上半年ST股公告减持数量仅为1.12亿股,套现市值仅约7.66亿元。由此来看,下半年以来ST股公告减持数量和金额环比增幅分别达到42.86%和60.53%。考虑到下半年尚有2个多月时间,ST股下半年减持规模环比增幅将进一步拉大。

  除减持额大幅攀升之外,大股东频繁现身也成为了近期ST股套现的一大特点。下半年以来公告减持的13位股东中,5位为ST股控股股东,而上半年减持ST股的控股股东只有2名。

  作为*ST国创的大股东,深圳市益峰源实业近期因套现很是忙碌。8月17日以来,*ST国创就益峰源实业减持行为发布了10次公告,减持数量合计为5661.02万股,占该股流通盘比例高达14.99%,套现市值约5亿元。经历一次又一次抛售后,益峰源实业持股比例快速降至3.95%,也从第一大股东滑落为目前第三大股东。

  此外,广东梅雁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在9月份数次减持ST梅雁,套现市值合计为1.22亿元。在大股东抛售同时,ST梅雁的管理层也“军心浮动”,董事长杨钦欢、董事李江平和叶新英于9月13日提出辞职。

  或为重组转淡信号

  与其他遭遇股东套现的个股一样,ST股在面对减持时所受的负面影响也十分明显,一些ST股在股东抛售前后甚至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走势。

  *ST国创是遭受减持压制最典型的例子。今年以来该股曾在资金推动下最高触及11.77元高位,在经过数次犹如过山车般的震荡后,益峰源实业的疯狂减持让*ST国创的股价彻底“低下了头”,从10.60元一路下挫至最低7.48元。

  对于ST股来说,股东套现行为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因为许多股民将其视作ST股重组预期转淡的信号。就下半年以来遭遇减持的12只ST股来看,多数股票在股东减持公告发布后,其股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挫。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