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拐而不降 未来宏观政策难言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显示,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这说明通胀仍然处于高位没有明显下降,未来通胀压力仍然不可小觑。在通胀高企的预期下,稳定物价仍将是今后经济运行中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由于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因此,近期宏观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CPI同比增幅在7月达到高点后连续两月下降

  多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CPI回落趋势已成

  CPI同比增幅在7月达到高点后,已近连续两个月回落。对于10月的CPI走势业内多数专家表示将延续下降势头,宏观调控政策使得M1回落,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压力明显得到控制,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在降低,之前导致物价上涨的猪肉价格会趋于回落。

  国泰君安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预计,由于经济加速下滑,10月以后通胀将显著回落。姜超表示,由于成品油价的下调,以及钢价10月份回落,年底PPI同比会在4%以下。由于中国CPI70%以上与水电燃料建材的价格相关,30%以下与租金有关。

  “PPI的大幅回落,也会造成CPI居住价格的大幅回落。”姜超预计,10月份CPI会降至5.3%。

  野村证券认为,主要受基数效应影响,四季度CPI通胀会继续回落,12月份降至同比5%。不过尽管同比通胀率回落,但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国海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马金良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偏紧且没有转向的迹象,CPI绝对值年底或滑至5%。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CPI开始缓慢下行,拐点已经缓慢显现,预计四季度的CPI下降的速度会加快。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得到有效控制,说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通胀压力开始缓解,CPI涨幅未来将逐渐回落,预计10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5.5%。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的转折点将出现在11月份,有可能降至5%以下。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CPI连续四个月均在6%以上,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表明压力是持续性的,未来CPI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很可能继续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