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沃尔玛售假绿色猪肉或因绩效压力所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春梅

  沃尔玛重庆13家商场停业整顿15天,重庆警方已抓获“绿色猪肉”事件涉案人员37人

  “绿色猪肉”事件还在发酵,这次风波让人们看到以供应链效率出名的沃尔玛在华的另一面。

  10月9日,重庆市工商局通报称,针对沃尔玛重庆门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以虚假的商品说明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除了罚款外,要求沃尔玛重庆13家商场停业整顿15天。这是近年来工商部门对零售企业鲜有的一次重罚。而截至目前,重庆警方已经抓获“绿色猪肉”事件涉案人员37人。

  10月10日,沃尔玛发表声明称同意重庆市工商局作出的处罚决定。当天,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陈耀昌发了一封内部通告邮件安抚员工,并要求员工有疑问与管理层沟通。

  作为零售行业标准化、规范化运作正面教材的沃尔玛,这次事件却让人们大跌眼镜。而“绿色猪肉”事件也暴露出沃尔玛内部管理环节上的问题。

  史上最重处罚

  “这是重庆市工商局对零售企业作出最重的一次处罚。”重庆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受罚对象却是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

  他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执法人员调查发现,沃尔玛超市绿色猪肉的购销量明显存在倒挂的问题,即进的少、卖的多,并最终查明沃尔玛门店以普通猪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的事实。据重庆市工商局统计,从2010年1月以来,重庆沃尔玛超市12家分店(包括收购的2家好又多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63547公斤,时间跨度长达20个月。

  10月9日,重庆市工商局通报了对沃尔玛的处罚,除了罚款等外,要求沃尔玛重庆13家商场停业整顿15天。业内人士估计,停业整顿可能让沃尔玛失去上亿元的销售额。

  但“绿色猪肉”事件还在蔓延,截至目前,重庆警方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抓获涉案人员37人。“我们同意将重庆的13家沃尔玛商场暂停营业15天,同时,沃尔玛中国总部派出的专项工作小组正配合重庆工商部门调查以及做内部的整改。”沃尔玛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绿色猪肉”事件还在调查中。“沃尔玛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不过对这个事情没有做出解释。但此次事件涉及12家门店,时间跨度长达20个月,不可能是简单的员工操作失误问题,而是沃尔玛内部管理出了问题。”上述重庆市工商局人士表示。

  一位原好又多区域采购总监也认同这种观点,“一般超市售假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被厂商忽悠,厂家以次充好,超市把关不严;另一种是超市的采购或者营运环节出现了问题。这次涉案人员主要是沃尔玛员工,应该属于后者。”同时他进一步表示,因为猪肉进货后还要分割才能卖,所以确实存在人为因素导致贴错标签等操作失误的问题,但如果是个人行为的话,不可能牵涉面这么广。

  采购之过?

  在这次事件中,沃尔玛重庆区采购分部难辞其咎。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涉案人员中包括沃尔玛重庆区采购分部的肉品采购负责人。而猪肉正是沃尔玛重庆区自主采购的生鲜产品之一。

  曾服务于沃尔玛、现任上海景申软件科技公司首席顾问钟升告诉记者,零售企业的采购都由中央采购与地方采购两部分组成,包括猪肉在内的生鲜产品一般都是地方采购,而地方采购也正是企业本土化以及更有效把握当地市场需要的重要手段。但在企业采购权力下放的过程中却容易出现问题。

  事实上,沃尔玛进入中国以来一直采取中央集权的采购模式,而这一模式在2010年被改写。据记者了解,从2010年3月份开始,沃尔玛中国正式推行大区建制,设立华北、华东、华南、华西等大区,并将总部权力下放给各个大区总监,包括采购权。目前沃尔玛深圳总部采购除了掌握100多个全国供应商外,其他商品的进场权、定价权、促销谈判以及陈列等权力都下放到各大区。这与家乐福设立的CCU(城市采购中心)的策略类似。

  沃尔玛采购分权的目的是使门店的商品结构更适应当地市场,但随之而来的是管理的混乱。一位供应沃尔玛多个区域市场的水果供应商告诉记者,自沃尔玛采购权限下放后,他们需要与各个不同的地方采购部门打交道,不但各个地方的采购政策不一致,而且与以往做法不同,沃尔玛也开始以多种方式向供应商要费用,让供应商疲于应对。

  “在采购权限下放的同时,总部必然会加强对区域采购的绩效考核,这也是区域采购不断地向供应商增加费用的原因。”上述原好又多区域采购总监认为,为了达到绩效考核指标,也不排除相关人员会在采购商品上动手脚。

  绩效压力

  而沃尔玛重庆12家门店涉案,意味着沃尔玛门店营运也牵涉其中。

  据重庆市工商局的调查,沃尔玛门店用普通猪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眉肉、里脊肉等每斤销售价格比普通猪肉高3至8元。“这可能是营运部门用以次充好的方式来提高商品毛利,背后是被迫于绩效压力而采取的一个非常手段。”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现在营运部的压力确实很大。”上述沃尔玛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沃尔玛中国2011年业绩不理想,一直没有完成销售预算,所以第二季度美国国际部要求中国公司必须节省出200多万美元费用。“但是公司制定的销售预算还在水涨船高,而随着零售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商场的销售表现欠佳,所以地方商场为了达到销售指标,不排除会在商品上做动作,如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以提高销售金额和商品毛利。”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销售与毛利的考核对采购与营运部门都有,其中采购部门考核侧重毛利,门店营运部门侧重销售。而从沃尔玛重庆这次牵涉12个门店的售假情况看,这两个部门可能同时存在问题。

  那么一向以标准化、规范化运作著称的沃尔玛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呢?上述原好又多区域采购总监告诉记者,“沃尔玛确实有很好的流程、分工检查机制,以及资产保护部门来抓管理漏洞,但是这些机制并没有在中国很好地执行。尤其是陈耀昌上任以后,沃尔玛更加注重以业绩说话,沃尔玛的获利增加了,但是沃尔玛原有的各种制度也变形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