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正式开幕 折射外贸小企业陷成本上涨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有外贸“晴雨表、风向标”之称的第110届广交会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采购商将汇集在100多万平方米的展馆中,谈需求,议合作,正式登场的广交会都有哪些看点?通过广交会我们能观察出怎样的中国经贸新形势?

  主持人:广交会正式称呼是“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从这个名字就能看出,参加展览的行业、企业门类之广,种类之多。那么对于今天大幕拉开的展会,你最关注哪一方面内容?

  记者:广交会内容庞杂,我昨天到场馆采点算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15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5.8万个展位,2.4万家企业,看着参展手册上的数字抽象介绍,没有什么概念,来到现场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整个场馆分为A、B、C区,按照类别划分,每一个区的展览内容都不一样,机械、化工、家电、摩托车各种领域都有, 如果不针对性的去采访,去了解,单凭走马观花得去看去听,很难对当前外贸形势有较为理性的判断。

  根据前期的了解和准备,我今天在现场,将重点关注和圣诞订单相关联的行业和企业。

  主持人:圣诞订单,这个名称听起来有点意思,和我们说说,你为什么要关注圣诞订单相关的企业呢?

  记者:圣诞订单,从字面上就能看出,这是和西方的圣诞节密不可分的。每年的圣诞节是西方人最为看重的节日,为了准备这样的节日,他们会给亲朋好友购置礼物,会给自己家里认真装饰一番。而这些物品,从自行车、靴子,到圣诞树上的铃铛,往往都来自中国。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圣诞用品一半左右是中国企业贡献的。

  和圣诞订单相关的这些企业,不仅仅具备中国外贸行业的一般特征:人民币升值,国外需求萎靡,以及国内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刚才说到的这四个方面,任何一点的波动,都会直接影响企业生存状态。圣诞订单企业还具备更个性化的特点:技术含量低、利润低、价格低。

  昨天我采访了东莞一家做出口鞋的企业,老板说,原本做得就是就是薄利多销,原材料上涨的速度实在受不了,订单来了,干脆不做撤单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东莞一出口鞋企业老板:接了个订单回来,年头是多少钱,再过一个月生产期的时候,原材料上涨30%,不做还好,做了反而要亏啊,我赔一点,不要赔多啊。

  所以这个行业可以起到显微镜的作用,款一斑而见全貌,通过观察这个行业从而了解整个中国出口加工企业的生存图景。

  一叶知秋,从一家制作圣诞礼物的企业我们就能直接感受到中国整个出口加工企业的生存状况。以前依靠低成本制胜的外贸小企业已经隐隐地感觉到了阵阵寒风。

  作者: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