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底不是买出来的 是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沪深股市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长假后,市场在国际股市过山车的背景下,依然惯性下跌。本在上证综指瞬间跌穿2319点之后就需要有反弹,且周一尾市公布汇金增持四大行,周一晚间国际股市涨势如虹,市场普遍预料周二会有强反弹。结果周二高开低走,最终将涨幅全部吃回,这造成市场极度悲观的情绪。但周三戏剧性一幕再次发生,在低开探底之后,市场强劲上涨,且这一势头在第二天并未改变。

  周二市场在众多利好交织的情况下大跌,虽在预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持续下跌这么长时间后,机构普遍对后市看淡,尤其是前期坚定看多的中长线投资者,他们持有的个股通常都是业绩较好,前景明朗,估值较低的。但是我们在周二发现跌幅榜前列的个股都具备以上特征,像煤炭股、通讯行业龙头股、化工细分行业龙头股等等,这些个股的杀跌绝不是散户,也不是游资,而是中长线投资者倒戈翻空。股谚有云底不是买出来的,是割肉割出来的。这句话在本周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相当长时间的缩量阴跌,毫无买气之后,再来一波猛烈杀跌割肉,周二下午的底部就已经相当清晰了。

  暂且将这次上涨看作是一次技术性反弹的话,短期目标大致在2600点左右。这次上涨与前几次“一阳指”不同,本身市场已经跌到指标底背离多次,成交稀少,对利多麻木,对利空放大恐慌,所以反弹是有可持续性的。当然,如果指数真反弹到2600点后,何去何从还要看宏观政策是否放松,新股发行是否放缓等因素。

  板块上,我们认为银行股虽然低估,虽然有大股东托盘,但这最多导致权重股不跌,要想在银行股上获得超越大盘的超额收益是很难的。我们且不说银行的基本面如何,只要一个规律就足以证明:反弹初期,永远是跌得深的股票,反弹得猛。银行股今年以来没怎么跌,当然反弹不会太好。

  涨幅较大的公司有以下两类:第一类是超跌股。即使基本面有比较大的利空,但已经消化过头的,或者基本面没有什么变化,但股价崩跌,有资金出逃的个股,这些超跌股一般来说都会成为反弹的急先锋。第二类是三、四季度业绩有超预期增长的个股。这就需要我们有扎实的行业基本面及企业基本面研究的功底。

  总之,这次行情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上证综指在月线三连阴之后的第四根通常是阳线。反弹初期涨得好的个股不一定有足够的后劲,反弹初期表现平平的个股也会有厚积薄发者,投资者应选取未来两年业绩明朗,当前估值偏低的个股,加大仓位,在这波反弹行情中争取收益最大化。 东海证券 郑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