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见底信号实证分析:当前大盘尚未见底 仍然有向下调整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提要

  每次市场形成历史性底部的原因都不相同,进而每次市场底部形成的信号也不尽相同,研究历次底部成因,以及推动市场走出底部的主要动力,有利于我们选择需要重点观察的指标信号,并以此进行判断。

  从实体经济指标来看:海外方面,短期内应当不会再现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回落风险,尤其是欧元区经济下行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拖累要明显小于美国经济对我国的影响,因此未来出口对经济增速的拖累应当有限。国内方面,目前处于低位的PMI预示着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仍将继续放缓;投资增速指标虽继续回落,但是并不支撑过于悲观的预期和判断。

  从市场指标来看:估值指标方面,考虑到不同情形下的企业盈利预测的下调,则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和2008年底部相比,仍然有6%左右的调整空间,如果从剔除银行、地产后的动态市盈率来看,则向下调整空间更大。成交指标方面,我们发现换手率是大盘是否见底的领先指标,大致领先大盘见底1个月;与历史相比,现在沪深300的换手率处于一个底部。一级市场指标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当新股发行市盈率接近20左右时的确为一个低点,此时大盘见底概率较大。但是目前发行市盈率仍然较高,从这个因素来看,判断大盘见底仍为时尚早。

  从资金供求指标来看:我们发现从趋势上看,期限利差与上证指数的走势接近,并且在07年5月和08年9月早于上证指数见顶和见底。当前国债期限利差的见底反映出了股市的底部信号,但仍需结合其他指标综合判断。

  从市场信心指标来看:目前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仍在中高位,将来有可能出现回落,因而股市见底可能为时尚早。目前并未出现类似2008年底和2010年中时的上市公司高管大规模增持,因此尚不能判定高管对大盘指数的信心以及对基本面的态度已经转为乐观。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不同的指标都给出了不同的结论。结合各项指标的走势和重要程度,我们认为当前大盘尚未见底,仍然有向下调整的空间。沪深300指数的底部应该在2400-2500之间,对应上证综指为2200点左右,在此区域附近A股具有很好的安全边际,是一个较好的介入时机。

  (东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