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长三角区域呈现多中心化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10月15日电(记者孔祥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洪银兴指出,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范围的新一轮扩展推动产业空间重组和城市功能的转变,如今,长三角已经呈现出以专业化次区域及其次中心城市为特色的一体化分工和多中心化发展格局。

  洪银兴是在15日于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长三角经济社会研究发展高端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此次研讨会围绕长三角地区将在202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探讨相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洪银兴表示,“十一五”以来,长三角核心区开始由开放型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向以创新型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开放驱动向创新开放“双轮驱动”转变,这驱使长三角由普遍接受上海市辐射转型为接受上海高端辐射和就近大城市一般性辐射。长三角区域正在形成苏锡常、杭绍甬、宁镇扬、江苏沿海等以不同城市为中心的次区域。

  多中心化产生很大程度上同所在区域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及其服务的辐射力相关。洪银兴说,上海市作为长三角首位城市,正倾力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国际信息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总部研发中心;作为相对成熟的次中心城市,南京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杭州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无锡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苏州市更倾向于服务化发展,温州正在完善金融业基础设施,缓和“温州模式”所带来的后遗症,以满足强大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