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中国创业板最具投资价值公司”回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 ChiNext:中国创业板的英文名;直译:中国的未来。仅从字面上看,很容易就能解读出命名者寄予的厚望。

  两年前的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破土而出。各种鲜花,各种掌声,各种祝福。长期以来深受融资难题困扰的中小企业欢欣鼓舞。

  只是,新生的喜悦很快过去,随之而来的是成长的烦恼。2011年半年报刚刚落幕,创业板已上市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89%,低于主板的水平,一些企业甚至出现利润明显下滑这是一个无法让投资者满意的数据。

  与此同时,受累于股市整体的不景气,创业板指数低迷,部分问题企业浮出水面,更让投资者远离。

  投资市场的宠儿,一度受尽冷落。

  一年前的10月金秋,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和今日早报在中国第二届创业板高峰论坛联合发布了“2010中国创业板投资价值排行榜”,世纪鼎利、国民技术等10家企业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在众多的创新型企业中,其成长性得到了某种肯定。

  只是,短短一年间,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创业板跌宕起伏,作为曾经的领跑者,他们经历了什么?

  在中国第三届创业板高峰论坛开启前夕,我们对10家企业一一进行了回访。

  在成功登陆创业板的那一刻,资金就不再是最大问题。然而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创业板公司同样必须承担。超募资金要如何使用?投资者能获得什么样的利润回报?股价的涨涨落落,是投资者信心在摇摆,还是创业板本身在寻求价值回归?每个决定都关乎着公司的未来。成长型企业所遭遇的问题,创业板公司也同样必须面对。经济大环境的变化、成本的压力、经营的风险、业绩的波动、管理层的减持……每一天都要面对挑战。

  我们发现,他们并不回避问题,不怕谈及上市后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曾经的迷茫。他们对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未来有明确的想法。在市场的鞭策下,他们在积极寻求突破。成长不仅仅是自身的要求,或许也是一种责任。

  我们也发现,大多数公司仍然保持着创业者的朴素本质和进取精神。去年前来参会的一位企业高管,坚持住经济型酒店,因为“公司出差都是这样的”;当回访记者费尽周折找到某家创业板“十佳”公司时,发现它栖身于毫不起眼的小楼内,内部装修更是与普通小公司无异。他们没有忘记,跨过上市的门槛后,一切只是刚刚起步,坐享其成的时候还远远没有到来。

  他们的故事,是年轻的创业板发展过程中的缩影,烦恼和阵痛都无法避免,顺境和逆境都是成长的契机。

  只是永远不要忘记创业板最初的梦想:创新是灵魂,成长是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