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银行界逐步看跌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引发强烈关注

  新快报讯 近期楼市已处于拐点临界状态,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突然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立刻引起了多空双方的强烈关注。专家分析认为,此举表明银行界也逐步看跌楼市。

  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有待观察

  建行北京分行贷款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贷很少能执行基准利率,会根据客户情况有所上浮,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建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该行根据贷款客户的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贷款利率政策,这是因为“建行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及考虑到风险防范情况,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基于风险防范来提高利率,这其中隐含着建行的一个判断:房价可能会下跌,这是上调利率背后真正的信号,表明银行界也逐步看跌楼市。

  记者随即从工、农、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悉,这几家大行没有上调个人房贷利率。不过,记者从工行海淀支行个贷中心获知,该行对首套房利率虽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但也存在根据客户资质调整利率的情况。

  尹中立表示,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这主要取决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反应以及决策层的反应。如果其他银行纷纷跟进,结果毫无疑问:房地产下行的趋势会进一步确立。

  地方政府可能实施“变相松绑”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随着一些地方“放宽限购”政策的试探表明,楼市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将进一步凸显。

  其一,地方政府可能实施“变相松绑”。中国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提醒:“不排除一些城市从地方政府利益出发,修订之前的限购政策。”其二,外部经济形势的变数影响楼市调控环境。其三,信贷“定向宽松”对楼市的影响值得关注。近日,中央已决定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对此,专家提出,应同时采取严格措施确保贷款用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防止其间接流入房地产等领域。

  目前部分房地产企业正反复向地方政府打听与磋商,何时、怎样才能取消限购令。分析人士指出,从2009年的楼市走势来看,一旦取消了限购、限贷这些楼市杀手锏,市场预期将转变,高房价将再次有恃无恐,房价很可能陷入不可控的境地。 (据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