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百万废旧家电 以旧换新不足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家庭,要产生多少电子垃圾呢?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脑、空调、手机……堆积闲置却不再使用的旧电器被回收后的去向呢?也许被卖到二手市场、卖给废品站、进到废旧电器处理企业;也或者,进到一些小作坊拆解,一些无用的零件被随意丢弃却影响了环境……

  为了解决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处理问题,解决越来越多的电子垃圾,成都市从去年9月7日启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电视、冰箱等五类旧家电卖给指定的回收企业或者拿到商场,可抵扣一部分换新家电的价钱。回收后的旧家电交由有资质的废弃电子拆解企业处理。截至今年8月24日,以旧换新回收54万余台旧家电。而根据成都市再生资源协会此前一份调查,2010年成都一年的报废家电是120万台。那么,除了正规回收并处理后的旧家电,剩下的废旧家电又去向何方呢?废旧家电处理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废旧家电·数量

  成都去年产生120万台废旧家电

  去年,成都市再生资源协会针对废旧家电回收做了一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成都主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年产生量在120多万台。其中废旧电视年产生量在40万台,废旧洗衣机年产生量约15万台,废旧空调产生量约15万台,废旧电脑产生量约40万台。家电以旧换新优惠政策实施后,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率确有大幅提升。

  废旧家电·去向

  网点定点回收、维修商、废旧电子产品集散地……

  成都再生资源协会副秘书长谢女士表示,2009年,协会做的一项调研显示,旧家电回收渠道当时有4种。一是经过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社区回收网点规范定点回收;二是家电销售商或家电商场“以旧换新”的收购形式,委托第三方完成回收,进入旧货市场(再生资源市场)或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三是电器维修商,维修后能够使用的进入旧货市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不能使用的进入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或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四是游动商贩上门收购,他们收购后会卖到城乡结合部的废旧电子产品集散地。

  对于回收的各类旧家电处理方式也有三种,一是对通过修理维护后能够使用的旧家电作为二手商品进入旧货市场(再生资源市场)或运往边远农村销售;二是对通过修理维护后不能使用的旧家电进入有资质的拆解处理企业进行拆解、处理;三是对通过修理维护后不能使用的旧家电进入城乡结合部的手工作坊进行拆解,按材料类型进行分类再销售给相关材料再生企业,而不能用的材料就地堆放、掩埋、焚烧或转运到外地倾倒。在成都实行家电以旧换新优惠补贴政策前,手工作坊拆解在回收旧家电所占的比重几乎有一半左右。而家电以旧换新优惠政策实施后,废旧家电流向手工作坊的数量锐减。

  回收家电·问题

  小作坊拆解废旧家电 有毒物质会泄漏影响环境

  谢女士说,如果废旧家电流往一些小作坊拆解,没有专业处理设备,一些不用的零件可能遭丢弃,零件中一些包括铅、汞等有害物质就会泄漏,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成都市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民营企业、成都万家福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强说,以电视机为例,显示屏所含的荧光粉就是有毒物质,而电路板中的阻断剂也是有毒的。如果不是专业拆解机构,拆解时可能会造成一些有毒物质未经处理泄漏。

  事实上,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已有规定,回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应当由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的处理企业处理。但据任强介绍,现在不少的家电维修部、旧货市场、废品站不仅在回收旧家电,一些无法修复利用的电器也在进行拆解。

  在城隍庙电器市场,几家维修部都打出回收的字样。记者随机询问一家电器维修部是否收旧彩电,一名工作人员说,使用了五六年的老彩电,一台价格在80元左右。“如果彩电是坏的咋办?”“可以拆了用里面的零件嘛。”金牛区久旺废旧物资回收站的龚先生表示,一台旧电视收购价约100元左右,1.5P空调收购价格600元左右,“卖给我们肯定比以旧换新划得来,比他们的收购价格高了一半左右。”另一家成都恒鑫二手物资回收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收回来的旧电器如果是报废的,可以拆了零件用。

  目前,四川已拿到或正申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的有4家企业,其中包括彭州的仁新电子废弃物资源再生利用(四川)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专业的处理企业,会将废弃家电切割后分门别类处理。比如有毒部分会用特制机器进行清洗,将有毒部分处理掉,分解出有用成分。

  销售家电未有评审标准 二手市场急需规范

  废旧电器有一部分流入二手市场再次销售。任强介绍,按规定家电使用寿命到期前是可以二次销售的。但问题是,目前进入二手市场的一些家电,可能有部分是超过使用寿命的,在使用时肯定存在不安全的情况。

  成都市商务局流通产业处处长冯伟说,国家制定补贴优惠政策主要希望减少电子垃圾对于环境的影响。市民在处理旧家电时,有时确实看谁出的价格更高就给谁。收废品价格高于家电以旧换新的价格,市民就会卖给一般的收荒匠。实际上,在家电以旧换新上,政府补贴的资金已非常高了,如果再继续提高补贴金额,财政压力会非常大。

  冯伟说,在废弃家电翻新问题上,渠道没有被堵死。对于二手市场的监管上,由于目前的质量监管评审机构并没有制订相应的评审标准,比如哪些可以进入市场,哪些不能进入。没有这个依据,对于二手市场监管就显得困难。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各个部门共同配合才能逐渐完善。

  行业声音:正规回收企业收不够 因为品站和二手市场的回收价格更高

  成都万家福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强介绍,现在成都有20多家回收企业拿到了家电以旧换新回收的资质,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有1530个,他们公司占了400多个回收网点,算是规模较大的,但一年回收的数量并不算多。“我们现在一年收得到10万台左右,量其实并不太大。”任强说,正规回收企业遇到的问题,是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价格比废品站和二手市场的回收价格低,比如老电视的回收价格,21寸在10元钱左右,大一些的电视在40到50元之间,废品站则可给到100元左右。对于一些市民来说,如果比较后觉得卖给收荒匠更划算,可能就懒得再选择“以旧换新”了。

  任强说,他们把旧家电拉到家电处理企业,按照规定销售的价格在11元左右。而国家的补贴政策,是一台补贴30元运费。而到了年底,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优惠政策就到期了,他们很担心国家补贴政策如果一旦停止,企业是否还有能力继续做下去。任强认为,相应适当提高收购价格,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将废旧家电交到正规的回收企业及其网点上来。

  处理企业吃不饱:一年可处理100多万台 实际仅处理10万台

  仁新电子废弃物资源再生利用(四川)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正式投入生产的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企业,成都仅有他们一家,长虹电器废旧家电拆解生产线还没有正式生产。公司的生产线处理能力是一年100多万台,但现在一年大概处理10万台左右,仅仅是生产能力的十分之一。公司现在一天是半班生产,一天工作6小时左右,处于一种吃不饱的状态。造成这种原因除了回收量不足,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家政策规定如果运输距离超过150公里,要为回收企业多补贴10元钱。因此不少成都回收的旧家电都拉到了眉山或内江的处理企业了

  市环保局:擅自处理废弃电器最高可罚50万

  成都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其实,除了规范废旧家电外,废弃办公电器数量也很大,包括废旧复印机、传真机、电脑等。之前,高新区已有一些企业主动将一些废弃电器交由相应的处置企业处理。国内一些地区,如上海、辽宁等省市已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目前,市政府职能部门也正在规范此项工作。

  成都市环保局污防处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成都对于废弃电器处理的条件和能力是具备的,但废旧家电由于比较分散,控制难度大,要让市民都主动选择交由正规的网点回收,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公众的环保意识。而对于不具备处理资质而回收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要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该条例明确规定,未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擅自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活动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可责令停业、关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不过,该条例从今年1月实施以来,环保部门还没有对此开出罚单。

  小贴士:市民处理废旧家电 一个电话就可搞定

  成都市商务局流通产业处处长冯伟介绍,成都市场上的旧家电,以旧换新回收80%以上都是国美、苏宁两家大公司,而成都回收旧家电的数量占了四川回收数量的将近一半。根据统计,从去年9月7日全面启动家电以旧换新以来,截至2011年8月24日,成都家电以旧换新销售数量达到498559台,实现销售金额19.36亿元,回收旧家电541217台,回收金额963万元,发放补贴资金8754万元。

  “现在不是没有地方卖,而是卖给谁的问题。”冯伟说,现在成都市有1530个再生资源网点,每个社区都建有网点,中心城区全部普及到位了,市民可登录成都市再生资源协会网站查询。此外,9月试点设立了成都市家政网络服务中心,中心城区的市民拨打96118,就可直接电话预约,回收企业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四川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废旧家电部的陈东表示,公司专门开通的信息平台86093669,市民拨打电话后,告知自己住址,物流部门就会根据其所在位置分区免费上门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