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版药典执行一年 药品行业洗牌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目前有九成左右的药企都属于中小企业,大部分年净利润不过1000万元到2000万元

  新版“药典”的执行正在加快药品行业洗牌。“消炎利胆片全国共计有129个生产批文,原来实际在产的约有50家企业,2010版《中国药典》提高该药的质量标准后,目前或只有20几家企业有条件按新标准进行生产。”消炎利胆片年销售额最大企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山和黄”)总经理李楚源近日对媒体表示,去年10月1日起执行的《中国药典》提升了该药品的行业集中度。

  事实上,消炎利胆片只是新版药典加速医药行业洗牌的一个缩影。2010版《中国药典》不仅收载品种增加了40%以上,而且对70%的原有标准进行了完善或者提高。业内人士表示,这必然导致优势企业市场地位更加凸显。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中国目前有九成左右的药企都属于中小企业,其中最好的年销售额在1亿元上下,大部分中小企业年净利润不过1000万元到2000万元。拿年净利润的一半去做质量升级,显然许多中小企业根本无法承担这样的成本。

  广东省药检所所长谢志洁表示,资金以及研发技术是目前药企的首道门槛。对于那些实力不足的企业,将在此轮标准提高过程中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