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3% 工人纷纷要求加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温州二手车市场上豪车剧增急于转手。/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当一个又一个“跑路老板”消息传出的时候,温州实业现状成为全国焦点———为什么近期这么集中地爆发?为什么是温州?一连串的问号,打在了这个以往以“炒楼炒蒜”出名的地方。

  资金

  从丰盈到枯竭不到两年

  “眼镜大王”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奥米流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财、龙湾新耐宝鞋业老板、唐风制鞋老板黄伯鹤,金竹工业区星际鞋业老板,欧霸标准件有限公司老板,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保忠,福燕兄弟实业有限公司老板……温州“跑路”或者失踪的老板名单越拉越长。

  仔细看看,这些老板都有一个共同的个性———实业家。

  “温州本来就是民营企业的‘大本营’,民营企业家比较多,每一年都有企业的生老病死。”一位资深企业家透露:“不过出现齐齐‘跑路’,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没钱。”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今年中秋后曾调查了11家企业,其中8家表示资金周转趋紧。

  从2009年资金开始丰盈,到2011年下半年的资金链断裂,好光景维持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一位温州实业家私下透露:“2009年的时候,处于金融危机过后阶段,地方政府有钱,银行有钱,企业家也有钱,百姓手上也有钱,感觉钱好多,于是企业家就开始加大投资。”他表示当时也曾受到“资金丰盈”的“诱惑”———“当时有两个选择,一就是升级扩大原有实业,另一个就是转型新兴产业。”

  “眼镜大王”胡福林很“不幸”,2008年毅然砸下6亿元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胡福林也是受到了一些信息的误导。”一位行内自称认识胡福林的人士透露,“太阳能光伏确实是新兴产业,但是前期投资大,容易受国际因素影响,这些都是他当初没有考虑到的,尤其是2008年、2009年银行资金充沛的时候,他总以为借钱很容易。”当“战线”已经拉开,多晶硅的价格却在一年内降价一半,胡福林的出逃成为了无奈的选择。

  利润

  行业平均利润率仅3%

  “温州中小企业这次的困境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困难有很大的不同。”周德文分析指出,“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许多中小企业得不到业务订单,被迫停工甚至倒闭,而这一次的困境是有订单,企业却不敢接、不愿接。”

  温州市经贸局有一项对85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在鞋类、服装、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约有25%的企业因为缺工不敢承接订单。该项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35家出口导向性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约30%,亏损面达1/4。1/3的企业保持利润率增长,这些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3%,利润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温州东方轻工实业有限公司是温州打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有500多名员工,每年出口额上千万美元。董事长李中坚曾向周德文透露,一年下来的企业利润还不如他儿子开的一个小小的蛋糕店多:“现在订单的结算周期3-6个月,不仅汇率风险大,而且资金周转也等不起。今年以来已经放弃了多个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单子。”

  “温州民营企业大多从事火机、皮鞋、眼镜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这些行业利润越来越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所以前两年大家确实在思考到底是转型还是升级。”

  不转型吧,行业利润太低;转型吧,跨行业情况不一定有把握。这道难题摆在了温州实业家面前。本报记者在温州采访期间发现:大多数能在这次风波里屹立不倒的企业,都是专注于自己发家行业、仅进行升级改造而已;发生了“老板跑路”的企业,大多为转型不成功所致。

  周德文表示,外向型为主的中小企业压力更大,利润从金融危机期的8%-12%,直线下跌到现在的1%-3%,“人民币升值造成利润空间散失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人力

  工人纷纷要求加工资

  “我们的人力资源成本上涨幅度超过15%。”虞文品向记者透露,“这在我可以接受的幅度内。”虞文品从5月开始,就准备着手出台“工资集体协商制”,“说白了就是我们跟员工面对面地探讨他们的工资应该是多少。”据悉,工资集体协商目前在全国还没有可供参考的模板,“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与之同时,记者在采访信泰集团时,该集团员工表示“一年涨薪一次”,“公司每年都会加工资,普工26天制10小时月薪是2700元,今年6月表现好的多加了200元。”以信泰集团员工3000多人为例,6月一次涨薪,胡福林就要花去超过60万元的现金。

  “温州不少民营企业都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对企业是肯定有影响的。”某企业家坦言,“如果企业能健康发展,那么这部分的上涨处于还可以忍受的幅度,如果资金周转已经困难,那么这就是压倒骆驼的稻草之一。”记者了解到,在胡福林“逃跑”之后,政府已为其垫付9月工人工资900多万元。

  “加薪潮今年愈演愈烈,劳动力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了,工人纷纷要求加工资,企业也很主动给员工加薪。”周德文透露。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温州
  • 利润率
  • 企业
  • 工资
  • 薪酬
  • 资金
  • 跑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