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紧缩政策还不到转向之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等地的民营企业的经营困难,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信贷渠道分割和利率市场化梗塞造成的。而CPI的年比数据两个月的回落,也不足以支持放松货币政策的结论。

  据有关部门的消息,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这个数据与多家机构的预测一致。

  在此数据公布前,宏观领域已经有一些人呼吁货币紧缩政策需要提防超调风险,甚至建议紧缩政策结束。其理由就是,中国的通货膨胀(CPI)可能已经出现拐点,再调就会影响经济发展。最近主张结束宏观政策紧缩的人再以温州等地中小企业频发的“跑路”现象作为依据,证明再紧缩会造成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困难。

  如果从最近三个月的数据来看,7月份的CPI是6.5%、8月份是6.2%、9月份是6.1%,连续两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因此一些人认为通货膨胀已经见顶,或者是出现了拐点。但是由于中国通货膨胀在2009年7月见底,至今已经回升26个月,上涨势头非常强劲,其间CPI曲线也不是一条直线或者是平滑的线,而是锯齿形状的,也就是说这段时间该数据也有过数个时间段出现回落的情况。目前CPI仅仅回落两个月,不足于说明CPI的下降趋势就此形成。何况如果考虑到CPI的环比指数,7月份上涨0.5%、但是8月份上涨0.3%,而9月份该数据重新回到0.5%,环比拐点没有出现,说明物价在高位上继续上行而且在加速上涨。目前全国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不少,如不少地方的出租车价格上调,大米和粮食、猪肉价格都还在上涨等等。所以以CPI的年比数据两个月的回落,不足以支持放松货币政策的结论。

  至于一些人以温州等地民营企业状况很困难、民间借贷利率畸高,温州等地一些资金链断裂的民营企业老板出现了“跑路”等现象,力证当前急需结束紧缩、并且需要重新放松货币政策的主张,也属于药不对症。当前从整个宏观经济领域来说,实际上资金是并不紧张的。

  根据2011年10月14日有关部门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目前中国的金融深度已经非常可观,因此M2与GDP的比例已经可以拿出来与市场经济完善的国家做对比,而中国目前的M2/GDP的比例已经大大的高于美国等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所以在M2的存量畸高的基础上,目前M2的增速仍然偏高。虽然13%的增速比2009年、2010年动辄20%-30%的增速要低,但是这只是在向正常状态回归,过程远没有结束,货币紧缩不可半途而废。

  温州等地的民营企业的经营困难,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信贷渠道分割和利率市场化梗塞造成的。实际上,中国的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资金非常宽裕,一些上市公司把上市募集来的资金腾挪到高利贷市场赚取利差,就是证明。甚至传说有一些银行资金经过地下影子银行等进入了高利贷市场。所以,民营企业资金紧张,需要靠打通资金以完善市场化的利率进入民营经济来解决,而靠整个社会信贷膨胀是无法达到的。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除了信贷市场的改革以外,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宏观上减免中小企业面临的繁重税费,这也是靠放松货币的手段无法达成的。

  目前整个经济体货币存量畸高、外汇占款迭创新高、通货膨胀高位滞留,所以货币紧缩的过程绝对不可以扭转。至于民营企业的困境,要通过信贷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依靠有效的减免其税费来解决。(陈东海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