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重庆沃尔玛销售假冒绿色猪肉续:有望24日再营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日,渝北区,工商执法人员在沃尔玛超市冉家坝店进行督导和检查。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洋品牌深陷“诚信门”

  家乐福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家乐福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涉嫌价格欺诈,发改委已责成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肯德基

  今年8月,肯德基快餐被曝出“KFC醇豆浆”为廉价国产豆浆粉冲泡,这种廉价国产豆浆市场价大约是0.7元/包,经过冲泡之后价格飙升至7.5元。

  沃尔玛

  近日,沃尔玛在重庆的多家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高档“绿色猪肉”销售被查,其在渝门店全部停业整顿15天;两人被逮捕,25人被刑事拘留。

  在沃尔玛“假冒绿色猪肉”事件中,重庆的处理果断而坚决:在渝店面全部停业整顿,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的该逮捕的逮捕,该拘留的拘留。

  对这样顶尖企业的处罚,充分显示了我市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坚决态度,不管是什么企业,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都要严肃查处、严厉打击,绝不姑息。重庆能对这一行业巨头“动真格”,受到市民的普遍赞誉。

  目前,沃尔玛已提交了整改方案,市工商局称,若再无其他问题,沃尔玛在10月24日可重新开业。

  严打是否动真格?

  沃尔玛搞假也照样严查

  在重庆警方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百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之际,8月24日,有消费者向工商部门反映,沃尔玛超市卖假冒“绿色食品”猪肉,重庆市工商局调查发现:沃尔玛超市在重庆的多家分店存在虚假宣传、食品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等违法行为。

  有舆论认为,该行为违反的是法律,刺痛的是民心,伤害的是市场秩序和商业伦理。由于沃尔玛在全球商业的龙头地位,此事件的走向,将成为重庆“食品严打风暴”能否“动真格”、能否真正对百姓餐桌负责的“试金石”。

  重庆果断地采取行动,选择了重拳出击。警方与工商局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后发现,沃尔玛多家分店长期大肆销售假冒“绿色食品”猪肉的违法犯罪事实。

  是否故意售假?

  两星期盘点一次竟未发现

  据悉,沃尔玛在渝各分店内部,设有店长(总经理)、常务副总、副总等领导职务,下设多个部门。其中,进货部负责所有商品进货;生鲜部负责畜禽等 生鲜销售。生鲜部有主管,工作人员有负责分割畜禽肉的技师,有负责将分割的畜禽肉标注沃尔玛内部规定的商品条码、制作标价签等工作的打码员,有负责柜台分 拣、过秤等的销售员。

  记者获悉,有关涉案人员从事违法行为时,其实都是心知肚明的。

  各分店均执行盘点制度,每两个星期都会盘点一次,“绿色食品”猪肉的销售量远大于进货量,盘点时必然能发现,但问题却被掩饰过去了。

  同时,沃尔玛超市签订购买“绿色食品”猪肉的公司所销售的“绿色食品”猪肉,出厂标示为“绿色白条猪肉”,绿色食品标志位于猪胴体前、后腿及下 腹部,盖有相应印章,而相关分店销售的假冒“绿色食品”猪肉并没有该印章,对于工作人员而言,是否是“绿色食品”猪肉,本应一目了然。

  为何铤而走险?

  为完成指标忽视商业诚信

  那么,沃尔玛超市分店的管理层和工作人员为何铤而走险,违反法律和商业规范,出售冒牌的“绿色食品”猪肉呢?一名沃尔玛超市前员工告诉记者,事件暴露出该超市在管理和诚信上出现问题,甚至不能排除分店负责人放纵的可能。

  他说,各分店都有销售总量和毛利润率的指标,如果完成了该指标,员工可能得到工资15%~20%的奖金,同时,管理层还可能因为业绩获得职务晋 升的机会。该起事件暴露出有关管理人员为了不“空柜”、片面追求销售业绩,追求部门毛利率、获得职务和奖金上的利益,而“忽悠”消费者。

  整改得如何?

  24日有望重新开业

  市工商局称,若再无其他问题,沃尔玛在10月24日可重新开业。

  市工商局证实,沃尔玛已递交了整改方案,已基本被相关部门认可,但沃尔玛暂未向记者透露整改方案细节,市工商局透露,其中一项是沃尔玛此后购入的绿色猪肉,将在供应商处切割分装,以杜绝沃尔玛再混入普通猪肉出售,工商局相关人士称,“供应成本肯定会增加。”

  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左勇日前表示,沃尔玛已从国内分店调集60名管理者到渝协助整改。

  据了解,14日,沃尔玛(中国)推出整改举措:将成立多部门联合的鲜食流程监管小组,强化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管理;对商场所有食品的外包装、标 注、有效期等方面展开全面自查。不过,沃尔玛(中国)并未透露此次“售假绿色猪肉事件”的直接问题所在,仅表示将加强审核以确保商场严格执行公司的管理流 程和标准。

  据中国青年报(微博)、南方都市报(微博)、中国证券报(微博)

  相关新闻

  卖改期食品 沃尔玛又被查

  在重庆沃尔玛“绿色猪肉造假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之际,长沙市又发现沃尔玛、家乐福几家门店销售“改期”食品行为,该市工商部门给予了没收违法所得、收缴货物、罚款等处罚。

  今年8月,长沙市民向工商部门举报,称在沃尔玛超市长沙雨花亭店、家乐福超市长沙芙蓉广场店分别购买到的杭州产“宁波汤圆”、安徽产“速冻青豆虾仁”有问题。

  朝着阳光、变换角度,记者看到这些食品包装袋封口上无一例外地有些浅浅的凹痕:沃尔玛销售的宁波汤圆,包装上喷墨印刷生产日期为“2011年8 月6日”,但“凹痕日期”却是“2011年2月18日”。家乐福出售的安徽产速冻青豆虾仁标注生产日期为“2011年6月19日”,但“凹痕日期”显示的 是“2010年12月20日”。

  对此,家乐福和沃尔玛在长沙的相关门店,分别在店堂贴出公开致歉信,表示将开展核查,避免出现类似问题。沃尔玛雨花亭店还承诺召回相关商品。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方泽海在长沙市雨花区工商局的调解下,举报的市民获得“十倍赔偿金”和退款,由供货商代为支付。

  随后,长沙工商对厂家、经销商和超市涉嫌篡改或者销售“改期”食品行为,展开调查。

  通报称,这些“改期”食品是供应商为实现销售擅自更改喷墨生产日期。在查处供应商的同时,长沙市工商局认为,虽然超市方“积极配合了执法调查, 认识到了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但是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为此,决定对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长沙雨花亭分店、 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给予追缴违法所得、没收涉案问题食品和罚款1万元的处罚。

  据潇湘晨报(微博)

  新闻纵深

  单谴责其良心无济于事

  对外企也要有严格监管

  随着洋品牌不断“出事”。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该如何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监管制度缺失,处罚力度不足,在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的情况下,单纯地谴责企业的良心无济于事。

  面对跨国企业,中国消费者无疑是弱势群体,他们唯一所能依靠的就是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完善公平的法律保护。这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治理,令有关 部门对于涉及外资品牌、企业的违规行为,坚定地站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以公平、公正的态度予以解决;更需要司法、执法部门彻底贯彻法律的一致性和严肃 性,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惩处。

  据新华社

  他山之石

  美国 法治是“尚方宝剑”

  美国的消费者保护法律制度建立较早且比较完善。美国没有消费者保护基本法,众多单项的成文法和长期积累的大量判例构成了美国消费者保护立法体系。同时,法案一经颁布,政府每年都要检查执行情况,以确保立法后真正起到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专家蓝庆新认为,无论标准如何制定,上升到法治层面才是标准的根本。一旦成为法律,避免了很多后续不必要的麻烦。

  法国 “消协”组织有18家

  在法国,一部“消法”有差不多两寸厚,这就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和组织来为消费者服务,各种“消协”也就应运而生。法国类似中国“消协”的组织 有18家之多。作为“消协”来说,通常要做的事情是,既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要尽量避免让消费者单枪匹马地与企业打官司。而由消费者协会出面游说、调 解、斡旋,常常更容易解决问题。因为企业慑于“消协”的影响力,怕造成更大范围的恶劣影响。

  英国 “绿色标准”严格执行

  近几年英国超市在绿色概念的引导下采取了有效行动,针对超市卖场的绿色柜台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规范。无论多大的超市企业,在面临标准规范时,都要严格执行。英国消费者协会也对这一绿色标准严格执行。

  对外经贸大学专家蓝庆新认为,之所以很多品牌在中国出现质量问题,主要在于一些产品的“中国标准”并不高。另外,由于国际品牌在人们的印象中不错,所以大家经常对国际品牌的质量太信任。据法制晚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