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扶持小企业要打破政策“玻璃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会议确定,将提高小型企业的公司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适当提高对小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从温州借贷危机中蔓延开去的中小企业危机正危及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今年9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72.45%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对未来6个月经营信心较低;3.29%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大幅亏损或歇业,对未来经营持悲观态度。事实上,利润下滑已经成为今年小企业最难迈过的一道坎儿——统计称,今年小企业利润的严重下滑,与2010年相比平均利润减少30%-40%。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出台政策扶持小型和微型企业的发展,很有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但是,这些扶持政策能否得到落实,关键要看一些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玻璃门”能否打破。

  谁也不能否认,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已成为解决中国社会就业问题的主体。然而,他们在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却遭遇了种种不公待遇。事实上,2005年2月24日,中央就发布了建国50多年来第一部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在市场准入、社会服务、权益保护等方面取消对民营经济的限制。然而,实践中中小企业在一些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却普遍遭遇“玻璃门”现象——很多鼓励性政策就像被挡在玻璃门背后一样,看得见却享受不到。这些行业和领域虽然没有明文规定限制中小企业进入,但都以资本实力、技术水平和从业资历等各种理由抬高行业准入门槛,使得中小企业实际上进不去,或进入后生存困难。

  以石油行业为例,虽然中国石油市场自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然而,由于随之而来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规定油企的油库容积须达到1万立方米、注册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使得众多中小企业遭遇“玻璃门”,只好望而却步。对数以千计的中小民营油企来说,春天并没来临。特别是近年来在国际油价疯涨、国内油价倒挂情况下,没有固定油源的民营油企发展更是举步维艰。据报道,由于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集团对民营加油站停供成品油,全国3万多家民营加油站面临生存危机,油荒愈演愈烈。据统计,全国660余家民营成品油批发企业,仅剩100余家;4.5万多家民营零售加油站,已关门1/3;100多万就业人员已有数十万下岗失业。

  因此,有关部门不妨借中央出台扶持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之机,对事实上影响到中小企业发展的“玻璃门”做一翻统计、分析和清理,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孙瑞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