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评论:民间借贷崩盘或引中国版"次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相继爆发的民间借贷违约潮会不会引发大规模危机 专家们持不同观点

  “民间借贷问题如果最终崩盘,可能会引发‘中国版’的信贷危机。”针对温州、鄂尔多斯、神木等地爆发的民间借贷违约潮,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天无不担心地向本报记者这样表示。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采访时认为,民间借贷问题并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只局限在局部地区,而且风险总体可控。”

  民间信贷危机到底是否可控?未来的走势又会怎样?本报记者昨天采访多位金融专家,试图解开这一谜团。

  故事:一个债权人眼中的“信贷危机”

  张志霞(化名),一名追随丈夫在鄂尔多斯淘金的中年家庭主妇,她的钱很不幸卷入了已经立案的“苏叶女非法融资案”中去,涉及的资金超过了100万元。

  记者是在鄂尔多斯公安局东胜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门口碰到张志霞的,遇到她时,她正在跟同行的一位妇女讨论什么时候坐飞机去北京买貂皮大衣,因为鄂尔多斯越来越冷了。

  张志霞拒绝告诉记者她家到底有多少资产,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有就没有了,饭照吃、东西照买,该咋生活还得咋生活。”

  类似张志霞这种放贷收不回来的鄂尔多斯市民还非常多,因为仅仅一个苏叶女案,涉及的借贷金额就超过了10亿元。

  但走在鄂尔多斯的街头上,并未见到人们慌乱的眼神,整个城市依然繁荣、安详,在羊绒一条街,来来往往逛商场买东西的络绎不绝,“即便是放出去的钱都要不回来了,顶多原来的高消费暂停一下子,并不会对生活造成什么影响,”几乎每个鄂尔多斯人都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我现在有两套房,一套自己住,一套以每年5万元租了出去,还有一部自己的的士,大概值50万元,像我这样的,在鄂尔多斯是最底层的人。”只有24岁的的士司机陈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据住建部6月份的统计报告称,鄂尔多斯亿万富翁保守估计有7000人。

  毕竟,有钱人才有钱去放贷,而放出去的这些钱对于这些有钱人而言,并不算什么,况且,即便是信贷崩盘,放贷者也不会血本无归,一般借款者都有资产抵押,比如房子、商铺、酒楼、酒店等,最后清算时还能拿回来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