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增速放缓或不可逆转 中国经济软着陆态势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  按照既定日程,2011年10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的最新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对于三季度的GDP数据,多数经济学家和机构都预测增速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但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预测的数值主要集中在9.2%-9.3%之间,仍将持续缓慢减速的软着陆态势。

    受访专家做出如上预测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国际大环境的动荡和前景不明朗,二是国内通胀水平依旧居高不下,政策松绑仍需时日。

    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美债问题浮出水面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短期内的复苏势头有所停滞,主要表现在需求有所下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等具象内容上,这令国际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也使得国内的外贸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3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为24.6%,总体数据虽相对较高,但仍比去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显示出了高位回落趋势。

    就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于未来中国外贸形势的判断是,虽然大幅恶化的可能性不大,但各国消费者信心低迷、贸易摩擦加剧、壁垒加深的可能性较大,这对中国出口将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而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分析指出,从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对出口的依存度明显下降,出口占GDP的比重下降了5个百分点,进出口占GDP的比重也从7%―8%下降到2%―3%。因此,即便外围因素出现意外恶化状况,也不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带来太大的冲击。

    这种看法正与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的观点不谋而合,范剑平周末在清华大学参加论坛时就指出“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发生变化,这一轮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冲击也一定会比08年小。”范剑平还认为,未来几年世界经济虽然有可能会持续低速增长,但仍将保持正增长,因此,我国无需对国外目前发生的情况做出过多反应。

    虽然出口对于经济放缓的作用力正在减轻,但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却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不可逆转,原因不在于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缺乏,而是在于增长方式的转变,因此下一步中国要在经济放缓中寻求结构调整的重大进展。

    李稻葵是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最新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中做出如上表述的,此报告预计的2011年三季度GDP增长率为9.3%,2011年全年为9.2%,2012年全年为8.5%。

    他同时还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对国际贸易依存度已经显著降低,但为了避免中国经济在转型期过度地下滑,仍应该密切观察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做好针对性的政策预案,同时加快推出当前必需的水利和公共住房等大项目,促进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而在这些大项目的融资方式上,应该以财政投入为主。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GDP
  • 增速
  • 放缓
  • 中国经济
  • 软着陆
  • 李稻葵
  • 范剑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