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强弱要看国家发展水平和人民购买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美国参议院已经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以及美国财政部推迟提交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都直指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不过美国福布斯网站上一则报道标题是感谢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作者说感谢中国的廉价产品和低价人民币,把华盛顿的话当作耳旁风,美国政府并不能够真正代表沉默的大多数普通美国家庭和商家,只有中国制造的便宜产品才能使他们不至于入不敷出,美国民众真的如此青睐中国制造吗?今晨观察员孙立坚观察分析。

  孙立坚:金融危机以后欧美国家的消费者急速地改变了消费结构和消费偏好,通过信贷来进行消费的欧美模式受到了巨大的阻碍,于是我们看到,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开始重视性价比,如果价格过高,欧美消费者不再像以前那样大手笔地支出享受。恰恰中国企业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低价的商品,中国满足欧美国家价格的需求,我想中国是对世界正面的贡献。

  其实美国民众受益于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把国际收支失衡、就业机会减少归咎于人民币实在站不住脚,事实上人民币真的被低估了吗?

  孙立坚:中国今天人民币汇率是不是一个低估的问题,我觉得不能够简单的去考虑。因为中国现在经济业发展的水平和我们每个老百姓人均收入的水平息息相关。实际上今天民富的程度如果要体现在货币实力上,我们的货币不能说是低估,它反映了老百姓今天的购买力。如果一旦货币大幅度升值,名义上老百姓的购买力是提高了,但事实上能够让老百姓富裕起来的创造购买力却是大大的被扼杀了。所以货币到底是弱还是强,要看这个国家的发展水平,要看这个老百姓真实的购买力是提高还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