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年关难过”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或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上浮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1.05倍的消息,引起多方关注。17日,多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先后向中新社记者证实,目前“暂未有调整计划”。但专家表示,由于银根持续收紧,各家银行“年关难过”,今年房贷额度多已触顶,在货币政策有所松动之前,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恐怕将不得已成为“主流”。

  针对建行上浮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消息,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17日对记者表示,工行“暂未调整”。不过他同时强调,工行各家分行采用的都是风险定价,具体个案会有不同,但“最低仍执行基准利率”。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标准,仍以基准利率为主。

  其实早自今年5月,山东、上海、广东等地银行已悄然启动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步伐。山东青岛购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最高比基准利率上浮15%;而广东东莞等地上浮比例甚至高至20%以上。

  对此有专家表示,尽管近期房屋成交量有所下降,但由于银行贷款额度被严格限制,今年以来首套房贷款政策一直呈现收紧趋势。仅以北京地区为例,去年起实施的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如今早难觅踪影,真正能以基准利率获得首套房贷款的客户也仅是少数。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期一份报告也指出,目前银行贷款进一步收紧,信贷环境不佳,融资渠道单一,这不仅对开发商造成巨大资金压力,也令个人购房者意愿下滑,或许房地产市场将由此进入价格下跌的“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