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后下乡时代"孕育新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三季度,家电行业产销增速继续放缓,但整体运行正常。

  在白电方面,空调、冰箱销量增速继续放缓,洗衣机销量表现稳定。家用空调1至8月累计销量8436.60万台,同比增长25.58%;出口、内销同比分别增长19.52%、31.42%;与1至7月相比,内销增速小幅放缓,但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出口增速持续放缓且幅度较大,主要源于主要出口国经济增长放缓及需求疲软。冰箱1至8月累计销量5843.73万台,同比增长18.15%,出口、内销同比分别增长3.65%、23.29%;与1至7月相比,出口增速微涨,内销增速则微降。洗衣机1至8月累计销量3549.13万台,同比增长15.37%;出口、内销同比分别增长13.86%、16.17%;与1至7月相比,出口增速小幅上扬而内销增速稳中有降,导致总销量同比增速保持稳定。

  液晶电视销量增速小幅放缓。液晶电视1至8月累计销量5511.47万台,同比增长9.05%;出口、内销同比分别增长3.97%、16.90%;与1至7月相比,销量同比增速由出口拖累小幅放缓;液晶产品销售旺季一般集中在9、10月份,而8月的销售数据已经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环比增长了13.01%,仅次于3月的环比增速。

  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收入同比增速为32%,净利润增速为27%,略低于收入增速,表明成本压力特别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制了企业的利润空间;9月以来,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明显,由于挥之不去的欧债危机阴影,预计四季度基本金属价格或将继续维持弱势震荡,这会使得家电企业上游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量、销售额分别为6541万台、16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3%、61.9%,与1至7月相比,销量及销售额增速均呈现递减态势。9月8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关于山东、河南、四川、青岛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2011年11月30日三省一市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在此之前,市场对于该政策的退出早有预期,而近期家电产品销量增速放缓也印证了政策退出所产生的影响,其中冰箱、彩电、洗衣机等产品受影响较大,而空调等产品由于在家电下乡中占比较小,因此所受影响有限。前两年由于政策面的推动而带来的行业高景气增长逐渐向内生性平稳增长转变,但龙头企业、具有一体化产业链及渠道优势相对明显的企业仍具备抗风险的能力。

  10月间将是家电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的密集期,目前从业绩预告来看,大部分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基本保持在30%以上,而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0%以上的企业多集中在黑电及厨卫电器领域。由于不断蔓延的欧债危机和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原因,我们认为四季度家电产品销量难以实现较高增长,但原材料成本压力可能会有所缓解,因此行业景气度或将趋于平稳,我们对黑电及厨卫电器相关企业保持乐观。此外,家电“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十二五”时期家电业的产业规模要保持适度增长,“十二五”期末家电业总产值要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到10%;出口额达到500亿美元,在全球出口市场比重达到32%到35%。这预示着在后家电下乡时代,行业在新一轮发展周期中正处在新的拐点,也正在孕育新的机会;同时,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也将成为行业未来新的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