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一重工海外避税引质疑 业绩超群涉嫌操纵股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夏晓伦)三一重工(600031)股改与关联交易造就资本神话、其财务“移花接木”涉嫌造假等问题正在受到广泛关注。有学者质疑,三一重工全资子公司涉嫌海外避税,同时,其涉嫌依靠“超群”业绩操纵股价有损害投资者利益之嫌。

  记者发现,根据三一重工2010年度报告显示,第34页披露了三一重工的全资子公司——三一重机投资有限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10.26亿元。同时,报告第100页披露了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5万美元,且注册地为号称避税天堂的英属维尔京(群岛),远在加勒比海地区。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宏皓曾进行过分析测算,三一重机投资有限公司既不生产,也无实质销售,只是通过一个注册的壳公司低进高出,票据飘洋过海,把利润转移出去,然后再汇回国内,逃避国内企业所得税,如以国内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计算,仅此一项将给国家税收造成1.539亿元的税款流失。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告诉记者,英属维尔京(群岛)是全球著名的避税地之一。世界各地很多金融机构、跨国公司等,通过在该地注册空壳公司在全球各地进行投资,规避本国法律和税收。在英属维尔京注册的公司中约1万多家与中国有关,有的实际上就是民营企业,通过在此注册摇身变为外资公司。

  据了解,早在2004年,英国政府对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德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停止兜售在英属维尔京(群岛)避税方案。原因则是英国每年的增值税偷逃税已造成25亿英镑~30亿英镑的税款流失,而直接税的流失更是超过100亿英镑。

  宏皓指出,三一重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全资子公司,正是寻求所谓的“合理避税”,而其对我国税收造成的损失不言而喻。

  此前,有网友在炒股论坛里发帖称,发现三一重工在多次公布预增信息,而后进行大幅减持(见附表),涉嫌误导投资者操纵股价、趁机高位出货。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4月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第一季度净利润较同期预增500%以上,同时发行债券5亿元;6月,其限售股解禁96000000股;7月,三一重工称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预增200%以上;8月,三一重工即发布公告称三一集团减持4580013股;三一汽车减持3124293股。无独有偶,三一重工在8月和10月又相继发布了预增公告,三一集团也同样在11月进行了大幅减持。

  宏皓认为,三一集团和三一汽车在2007年的两次精准减持确实令人生疑。他指出,随着2008年国家4万亿元投资拉动效应的减弱和消失,今明两年机械行业恐进入下行周期,公开数据也显示,三一重工2011年业绩增速放缓,在此前提下有些公募基金不顾基民利益,依然对三一重工趋之若鹜,不断加仓,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公募基金在做庄托,趁机拉升股价,为庄家高位出货做好铺垫。

  今年,三一重工掌门人梁稳根凭借700亿财富成为了2011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杂志双料首富。不久三一重工又高调宣布将在香港IPO,欲募集资金约33亿美元。三一集团是否会再现2007年精准减持呢?

  宏皓认为,自2010年以来,三一重工业绩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而今年业绩增速逐渐放缓,三一重工借此机会高位出货的可能性很大。

  附:三一重工多次预增公告与精准减持一览表

  公告时间 公告内容

  2007.4.12 2007 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预增500%以上;

  2007.4.24 发行2007年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债券,总额5亿元人民币;

  2007.6.20 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96000000股;

  2007.7.12 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预增200%以上

  2007.8.22 三一集团减持4580013股;三一汽车减持3124293股;

  2007.8.25 2007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220.09%;

  2007.10.25 2007年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00%以上;

  2007.11.1 三一集团减持三一重工4933938股;三一汽车减持7245683股;

  2010.1.26 2009年度净利润较同期预增50%以上;

  2011.1.27 2010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预增100%以上。

  (数据来源: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