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泰国遭罕见洪灾引发武汉部分泰产尼康相机价格骤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符樱)泰国遭遇50年一遇的洪灾,不少农田被淹,部分工厂停产,“武汉市场上的泰产相机、泰国香米等泰货会不会涨价?”近日,有市民致电询问。

  停产相机贵了一两百元

  眼下,泰国正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相机巨头尼康在泰国的一家主要生产单反相机工厂,因部分建筑在洪水中受淹,已于10月6日起暂停运营,无法估计何时能恢复生产。据了解,该工厂主要生产机型涉及尼康D3100、尼康D90、尼康D5100、尼康D7000等。

  “D3100、尼康D90等好几款单反断货了。”广埠屯神码数码人士称,因泰国工厂受灾,相关尼康产品近期出现缺货情况,就算有货,也涨了一两百元。

  江汉四路华仪数码陈先生,前进四路新力数码刘女士也证实此说法,近几天,D3100从3600-3650元涨到了3780-3800元;D90国庆期间还只要6250元,眼下卖到了6500元。

  本地一些家电连锁卖场则表示,泰国是尼康的主要产地,相机涉及的原件较多,如果尼康泰国工厂长时间停工,可能会影响到相关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供货。虽然此前备货充足,本月暂不会提价,但不排除个别型号下月价格上调的可能。

  泰国香米暂未涨价

  眼下,已进人泰国稻米的收割季。而今年7月开始肆虐的洪水,已造成泰国多数农场及碾米厂被淹,有消息称,约10%的稻田遭受灾,泰国政府已把主要稻谷预计产量从2500万吨降至2100万吨。与此同时,泰国政府7日宣布推出新米价方案,将向农民收购稻谷的价格调高近50%,对于采购量不设上限。

  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灾情,泰国香米减产已成必然,对于出口会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记者昨日走访本地多家超市了解到,在售泰国香米的价格目前并未有明显调整。在中百仓储,散装的泰国香米,每斤售价在4.9元左右,各品牌袋装产品有5公斤和10公斤两种规格,折算下来每斤价格最高8块多。“最近一直是这个价”,有销售人员表示。

  在武商量贩、家乐福等超市里,泰国香米的价格也基本稳定。有超市买手介绍,目前所售泰国香米,是好几个月前就已进的货,价格目前还没有受洪灾影响。后期进货价会否上涨,带动零售价水涨船高,还需是具体情况而定。

  不过超市方面称,因泰国香米售价比较贵,销售量并不大,占比不到10%,市民买得更多的还是各种国产大米。就算后期泰米价格有所波动,对米市整体影响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