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暗示殴债危机解决遇阻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18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欧元区首脑会议召开在即,旨在推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紧急计划设定最后期限。但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也已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不会在此次峰会上推出一项“决定性的危机解决方案”。此举不仅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美股17日大跌,而且各国财政部长已发出警告称,如果欧盟无法控制这场危机,就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

  德财长悲观表态重挫市场信心

  据悉,在上周末召开的巴黎会议上,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批准了一项紧急计划的部分内容,旨在避免希腊债务违约、为银行业提供支持以及控制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并将定于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各国领导人峰会定为推出这项计划的最后期限。

  但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此前曾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不会在此次峰会上推出一项“决定性的危机解决方案”。10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态,称不要指望有立竿见影的方案出台,而且寻找解决方案的努力“肯定会延伸至明年”。

  受此举影响,1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2%左右。据新华网,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247.49点,收于11397.00点,跌幅为2.1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23.72点,收于1200.86点,跌幅为1.9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2.93点,收于2614.92点,跌幅为1.98%。

  全球各国财政部长亦发出警告称,如果欧盟无法控制这场危机,那么就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费海提(Jim Flaherty)在10月15日的20国集团会议结束后表示:“如果欧盟领导人不能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那么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大幅增强。”

  欧盟或将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定在9%

  根据《东方早报》讯,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当地时间10月17日对外表示,欧洲各国领导人可能会在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同意,对那些具有系统性重要作用的银行实施9%的资本比例。

  欧盟当前承受了巨大压力,外界要求其在10月23日的峰会中出台债务危机解决方案,但是,对于提高希腊政府债务减记比例并迫使银行业务进行资本重组的相关计划,欧盟面临来自银行业的阻力。

  此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15日会议之后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在市场担忧欧元区银行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G20承诺确保银行资本充足并拥有充足融资途径,若有需要,各国央行将继续为欧元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援。此次会议是在为本月23日欧盟峰会做了充分的准备。能否挽救欧洲银行以及欧债危机再次一搏。

  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就银行业资本充足达成共识,决定注资欧洲银行业以帮助其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