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以来外汇储备的规模在9月份首次出现下降,9月当月外汇储备减少608亿美元。专家分析指出,来自欧洲的需求大幅下滑是导致外汇减少的一个原因。展望未来,近日全面开闸的人民币跨境直投也有助于减轻我国外汇储备的压力。

  经过一个多月征求意见后,央行日前公布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外国投资者可以合法获得的境外人民币依法来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不过,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在中国境内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以及委托贷款。分析指出,新规的出台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拓宽了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的循环路径,减轻了外资用外汇投入带来的外汇储备增长,从而有利于减轻外汇储备压力。

  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017亿美元。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外储净增5081亿美元,其中引进外国直接投资1057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直投的全面放开,完善了人民币回流国内的渠道,从而减轻外汇储备造成的压力。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美欧企业对中国直接投资规模较大且兴趣浓厚,此举可望提高美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进而通过提高出口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比例来减少国内美元存量增长。

  对投资中国内地的海外企业而言,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将令他们在投资内地时有更灵活的币种选择,从而可以更好地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和节省汇兑成本,令他们的投资更为便利。同时,新措施的出台也令海外企业通过离岸人民币市场筹措资金投资内地更为容易,从而进一步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汇丰中国国际业务总监慕华泰也对记者表示,新颁布的措施进一步简化了程序,为外商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市场提供了清晰、直观的指引。

  由于香港筹集人民币资金的成本较低,预计相关措施能吸引更多外商前来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记者/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