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增持四大行点评:提振市场信心但实质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汇金网站于10月10日公布其已在当日于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此外,根据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股权变动公告,按照当日成交均价计算,汇金10月10日增持四大行金额约为1.96亿元。

  关于此次汇金增持四大行的行为我们认为:短期对于提振银行股股价有积极作用:从历史上看汇金曾在2008年9月18日和2009年10月9日曾两次公布增持国有上市银行。从消息公布后市场的反应来看, 2008年9月19日上证综指大涨9.45%,大多数股票涨停,其中中信银行指数上涨10 %,当日财政部还公布了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法令;2009年10月9日上证综指大涨4.76%,中信银行指数上涨4.85%。汇金的特殊背景往往使市场对于未来的政策预期有所改变,从而在短期对于提振市场情绪有着积极的作用。

  行情拐点还有待于后续政策推出以及经济前景的明朗:尽管前两次汇金增持上市国有银行在短期都给市场造成了积极的影响,但在短暂上涨后却迎来了更加猛烈的下跌。2008年汇金增持后上证指数经过短暂上涨后又从2300点急跌至1664点,直到11月4万亿计划的出台才真正展开一拨大的行情。2009年汇金增持后的一个半月中上证综指2800点升至3300点,但随后又跌至2319的前期低位。我们认为汇金增持的行为往往被市场解读为政策转向的信号,因此短期对于改善市场情绪和预期有着积极的作用。但行情的持续还有待于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出以及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的释放。否则,仅仅由于汇金增持的行为并不能彻底改变市场的中长期预期,更不会对实体经济的运行带来本质影响。

  银行业估值相对安全,但基本面仍存风险:目前上市银行的2011年平均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7.1倍和1.2倍,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但目前银行业的基本面仍受到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以及经济可能硬着陆等风险的影响,而单纯汇金增持四大国有银行并没有化解行业面临的这些潜在风险,因此我们判断行业估值的大幅提升还需等待这些风险的有效化解。因此维持行业“中性”评级,短期建议关注行业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