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国有资本关注“草根金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潘清)过去一年中,在上海,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代表的“草根金融”在助力中小企业方面开始发挥积极作用,而其自身的发展前景也获得了国有资本的关注。

  来自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上海市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来,上海已拥有69家小额贷款公司,其中64家已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接近70亿元,累计为中小企业放贷超过1.5万笔、近306亿元。

  在民营资本瞩目小额贷款公司的同时,国有资本也开始介入这一领域。近日,以上海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华东实业有限公司为发起人,上海杨浦华东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其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

  注册成立于2000年的上海国际集团,具有投资控股、资本经营和国有资产管理三大功能。作为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大型金融企业集团,上海国际集团目前已涉足信托、证券、基金等多个金融领域。

  上海杨浦华东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庄正表示,上海华东实业有限公司将依托上海国际集团金融产业链的优势,以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对小贷公司的投资,通过与集团其他金融板块对接形成特有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起覆盖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范永进表示,国有大集团关爱“草根金融”,对促进中小企业和“三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稳发展的同时,小额贷款公司也面临税负过重、放款资金来源受限、信用信息获得不充分等问题。

  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秘书长王唯涛呼吁,监管部门应考虑给予小贷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的身份,让其享受与银行相同或相近的税收政策,并通过提高银行融资杠杆率降低其营运成本,从而让利于中小企业和“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