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保障房居然没人要 门槛高位置偏市民不感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障房以低价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各地推出保障房引发“抢购潮”的现象屡见不鲜。然而,东莞推出的4000多套保障房,仅有300户申请,面临没人要的尴尬局面。

  门槛高位置偏市民不感兴趣

  东莞保障房雅园新村小区位于环城路旁,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概算为10.08亿元,设计总户数为4852户,其中廉租房1564户,经济适用房3288户。雅园新村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及周边市政配套道路等已完工,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三期工程为小区配套小学与幼儿园待建。东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方柏树透露,目前,雅园新村小区一期2638套房屋,其中廉租房846户,经济适用房1792户,迄今成功申请的仅有300户,其中142户申请廉租房,158户申请经济适用房,最快下月底就会有首批居民入住。东莞保障房为什么会没人要?东莞市政协常委汤瑞刚表示,符合条件的人群少、申请门槛较高、交通及配套设施没有跟上是主要原因,鉴于此,他对剩余房源及二期2000多套房子能否发挥保障作用表示怀疑。

  根据规定,保障房申请人及其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均必须具备东莞市户籍,申请廉租房的,家庭人均收入在660元以下;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人均收入连续三年在1000元以下。且保障房申请居民范围限定在城区(莞城、东城、南城和万江)。据调查,东莞城区家庭成员均有本地户籍的主要是本地人,他们所在的各个村,每人每月分红已经达到三四百元,一家4口人如果有一个人工作就很容易超过申请的标准。此外,位于环城路旁的雅园新村,离市中心偏远,交通不便,不少买不起房的村民宁愿住得破旧一点,离原来的生活圈近一点,也不愿意申请保障房。

  扩大申请范围将解决高空置率

  东莞今年1.7万套的公租房建设任务已经达标,目前已有17763套公租房开工建设。如此大数量的保障房,如何解决高空置率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4月,新一轮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申请条件已经有所放宽。其中,经适房申购资格中,申请家庭人均资产上限从9.6万元提高到10.05万元;廉租房申请条件中,申请家庭人均收入上限从600元/月提至660元/月。5月,新的《东莞市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试行)》和《东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中,对申请保障房在收入方面的门槛再度降低,申请廉租房的家庭人均收入,由本市当年最低生活保障线1.5倍数之下提高到2倍数之下,申请经适房的家庭人均月收入,由连续三年在本市当年最低生活保障线2.5倍数之下提高到3倍之下。

  东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方柏树透露,除了此前放宽的申请家庭收入水平门槛外,还将放宽申请区域范围的门槛,计划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对象扩大到全市范围。也就是说,原本只能由四个城区困难家庭提出申请,今后全市32个镇街的困难家庭都可纳入申请范围。“如果接下来申请的人还是不多的话,我们会向市政府申请把雅园新村小区转为公租房,这样等于住房保障的范围又扩大了。”方柏树表示。 (周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