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注资金额未定 南、北车比拼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北车募资方案调整 不惜“割肉”筹钱

  10月13日,不愿具名的北车相关负责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南、北车再融资面临的关键挑战已经不是定价问题,而是速度的问题。

  据这位负责人士透露,北车配股方案已经敲定,将按计划推进,不再另作调整。之前的10月10日,北车发布公告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决定放弃定向增发方案,调整成向全体股东配股。新方案将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24.90亿股,募集资金71亿元。

  在南车方面,业内关注的是再融资方案是否存在变数。前述北车负责人士分析,如果南车调整方案,报股东大会、国资委、证监会审批,然后路演,年底前实现再融资时间上可能来不及。

  实际上,这一轮再融资,南、北车都在与时间赛跑。值得一提的是,南车宣传部部长曹钢材10月10日在接受某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车正在考虑再度调整募资方案。不过,他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南车目前没有调整募资方案方面的考虑,既定方案将很快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其之所以不再变更融资计划,可能与股价出现反弹有关。10月12日—14日,受国资委注资和铁路基建板块利好消息影响,南车A股连续三日上涨,累计涨幅达到11.95%,北车涨幅则为9.60%。

  此前,由于股价连续 “破发”,南、北车不得不一再调整募资方案。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高铁泡沫破灭,南、北车资金回笼出现困难。为此,南、北车不惜一再降低筹码,低价“割肉”筹钱。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两家公司业务雷同,同质化竞争严重,谁能在这一轮融资中抢得先机,或在价格方面具有优势,就将对竞争对手造成一定的压力。

  铁路板块反弹 高铁将获支持

  南车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一再降低筹码仍未坚持再融资计划,主要是为了企业战略发展考虑。这位人士表示,股价是市场说了算,但是企业的相关计划特别是长远发展战略不能轻易更改。在这一轮融资中,更关注的是融资金额。

  据了解,南车拟增发不超过19.63亿股,募资资金上限90亿元,投向18个项目。前述人士称,这些资金主要投向新产业、城轨、修理等领域,有利于南车产业结构优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媒体报道,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透露,国资委承诺向南车集团与北车集团分别注资20亿元人民币,但前提是,两家公司需要在年底前完成融资方案。这也是外界普遍认为,南、北车急于启动再融资的原因。

  10月13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国资委确实有注资南、北车的打算,但具体金额不好说。这位负责人表示,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注资是国家支持高铁事业发展。不过,此次南、北车年内能否顺利获得国资委注资,将面临时间和股价波动双重考验。

  曹钢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听说过国资委承诺向南车集团注资20亿元人民币的说法。不过,他同时表示,国资委以前曾表示将一步增资。在企业股权稀释过程中,国资委要绝对控股,就意味着必须增加资本金。

  另据铁道部内部权威人士透露,继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公开发行后,铁道部近期还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铁道部获融资支持是市场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如果铁道部走出资金困局,铁路基建企业无疑将首先受益。

  针对媒体报道,国资委承诺向南车集团与北车集团分别注资20亿元人民币,10月13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确实有注资打算,但具体金额不好说。(本报记者 周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