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推出便民措施多个细节待明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报记者 丛杨 蒋岳峻 文 林焱挺 制图

  中国铁路承载着世界上最大的移民队伍,仅今年前9个月铁路累计运送旅客就达142579万人次。大部分乘坐过火车的人都会对买票难、不准时、餐饮贵等现象记忆深刻。不过也许再过段时间,坐火车出行的旅客们就会发现,这些情况会有所改善。同时包括车票挂失、预留残疾人专用票、保障低价餐饮等创新服务都将在以后陆续实施。

  记者昨天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发出的《关于在全路客运窗口广泛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已经收到,而该通知中提到各项创新服务,目前暂时没有正式施行,但其中一些类似的服务已有尝试。

  可网购或者电话订票

  追问

  如何保证订票电话不会长时间占线?

  记者18日从铁道部获悉,铁道部正组织对《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标准》进行修订完善,11月底前将向社会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一些创新服务方式的手段在此前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下发的《关于在全路客运窗口广泛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中已有体现。

  一直以来,买票难都是乘客出行的一大难题,特别是到了春运或是节假日期间,为了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改进售票服务被首先提出。

  铁道部表示,为了加快发展客运电子商务,年底前,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统一全路订票电话,18个铁路局全面实行电话订票业务,并且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与互联网购票同样便捷的是多样化的支付手段。为扩大银行卡支付范围,铁道部要求年底前全路各车站POS机安装到位,同时完成中铁银通卡程序开发和调试,实现部分高铁车站刷卡进站乘车。

  记者了解到,在春运、十一等客运高峰期间,订票电话很难打进,如何保证订票电话的通畅将成为电话订票的关键。而在这个问题上,铁道部并没有给出解释。

  高铁将支持刷卡进站

  追问

  实名制车票挂失办理流程何时明确?

  铁路杭州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通知要求,11月底前,高铁车站完成闸机改造工作,支持旅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和中铁银通卡直接进出闸机。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包括上岗人员的培训,闸机的升级和POS机的安装工作杭州尚未开始,要等上海铁路局的相关通知。记者随即将相关问题提交给上海铁路局,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未等到上海铁路局方面的回复。

  目前,只有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车站支持旅客网购车票后,刷二代居民身份证进站乘车。据新华社消息,近日,沪宁、沪杭的高铁、动车即将启用凭二代身份证刷证进站,即乘客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凭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这意味着沪宁、沪杭购票检票系统将全面升级。

  年底前,完成实名制售票设备的招标采购及人员培训工作,针对民众关心的实名制车票丢失影响出行的问题,铁路部门表示正在研究实名制车票挂失办理流程。

  火车晚点严重要追责

  追问

  晚点多久才算严重晚点?

  另一个困扰旅客乘火车出行的问题就是晚点。

  此次《通知》中,将提高旅客列车正点率作为明确要求,车、机、工、电、辆各部门要提高设备维修养护质量,大力减少因设备故障、施工管理不到位等造成的客车晚点。严格按图行车,及时做好晚点列车的运行调整和旅客乘降组织,尽力恢复客车正点。

  其中强调,健全客车正晚点信息通报制度,调度部门要及时向站车及各局旅客服务中心通报客车晚点时间、原因及客车预计开行阶段计划等信息客运部门要加强相关信息通告,做好列车晚点的道歉等工作。强化客车正晚点分析,对惯性晚点客车组织司乘分析,对晚点严重的客车组织交班分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责任追究。

  但对于列车晚点多久算严重,铁道部没有说明。

  15元以下盒饭不断供

  追问

  价格保证了质量是否会下降?

  坐过火车的不少乘客可能都有这种感觉:列车上的盒饭和饮料,又贵又不好吃。但是又无可奈何,特别是坐长途车的旅客,总不能饿着肚子,只好买一大堆食物带上车,又增加了出行的困难。另外,卧具不整洁也是令长途旅客头痛的地方。

  “列车上的餐饮、卧具以及卫生用纸,主要由多种经营公司提供,现在具体情况还要等上级通知。”铁路杭州站的工作人员表示。

  在这次推出的服务中,铁道部表示,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确保卧具更换和保洁作业时间,重点解决卧具备品、客车外皮、空调客车空调口保洁质量不高以及厕所未按规定摆放卫生纸等问题。

  不过,此举尽管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但也有人存疑:价格保证了,质量是否也要相应保证?“吃盒饭不奢侈”这算是铁道部亲民之举,但如果15元盒饭仅是米饭搭配一点番茄炒蛋,那依然是暴利。对此,铁道部在通知中并没解释15元是怎样的标准。

  另外,铁道部还表示,以铁路局为单位,年底前制定完善餐饮商品管理办法,健全统一采购机制。各局要明确旅客列车销售商品品种、商品名录,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合理的价格,向旅客公布,严禁销售“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

  将预留残疾人专用票

  追问

  每趟车为残疾人预留的车票是多少?

  这些天,杭州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着残运会,在感叹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同时,也让人们不断思考如何更好保障残疾人的生活出行,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注。

  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有了无障碍设施,残疾人的出行也更方便,在这次铁道部推出的新措施中,也有提到无障碍的内容。铁道部将做好残疾人等重点旅客购票乘车工作,较大车站开设专用购票窗口。11月底前,将列车预留残疾人专用票额工作落实到位。

  “城站的29号窗口是重点旅客窗口,包括老弱病残孕的乘客都可以在这里购票,另外站内的洗手间、绿色通道、‘赵红卫’服务台都有无障碍设施或者能为残疾人提供服务。”铁路杭州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专用票额预留具体实施方案现在还不清楚。

  另据了解,对已设残疾人专用设施的动车组,铁道部要求标注残疾人座位及轮椅存放区域,便于识别和管理。利用两三年时间,对部分列车进行残疾人设施改造,新造部分残疾人设施齐全的客车,并对二等及以上车站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增设盲道、高站台、无障碍电梯及坡道等,设置残疾人售票专口,增加一些便于残疾人使用的辅助设施或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