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周二”或昭示商品市场提前“入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似乎出现筑底反弹迹象的国内商品市场再度遭受重挫。18日,国内期货市场全线飘绿,沪胶主力合约跌停,沪铜、沪锌增仓大跌,空方入场迹象明显,而农产品也无法独善其身。

  国内期市大跌主要受外盘影响。德国财长17日表示,不会在10月23日欧盟峰会上公布确定的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此消息一出,严重打击了投资者本来就疲弱的信心,美元走高,于是拖累商品市场走低,并且国际股市也大跌。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期市近期疲弱的反弹已经结束,可能步入新一轮下跌。四季度整个商品市场将维持偏空氛围。而国内商品市场要真正步入一轮牛市,则需要管理层释放出明确的宏观政策转向讯号。

  商品市场再遭重挫

  18日,文华商品指数大跌2.52%。沪胶跌停,沪铜、沪锌增仓暴跌,跌幅分别为4.04%、5.19%,而沪铝指数相对乐观,跌幅较小,且持仓减少。

  就能源化工而言,沪胶领跌,沪胶指数跌停,PTA指数下跌3.70%;农产品跌势明显,豆一指数、豆二指数跌幅分别为2.03%、3.25%,白糖指数、强麦指数跌幅逾1%。油脂类品种中,豆油、棕榈油指数跌幅均超过2%,而菜油指数为1.79%。硬麦指数跌幅较小,仅为0.47%;

  基本金属方面,沪铜、沪锌再遭重挫,而沪铝跌幅较小。值得注意的是,螺纹钢期货在17日暴跌之后,18日跌势有所放缓,并且持仓减少,这说明空方正获利离场。

  弱势反弹或终结

  “前期弱势反弹结束了,商品市场还会向下调整”,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认为,18日的下跌因素就国内而言是三季度GDP增速小于市场预期,并且宏观政策短期还看不到转向信号;就国际而言,德国财长日前发言重创市场对于欧债危机解决的信心,欧债危机积重难返,而评级机构还推波助澜。总体而言,目前商品市场不利因素大量存在,市场氛围偏空。

  浙商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田联丰和陶金峰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目前国内商品市场以及股票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坏消息在市场更容易被放大。并且,期市在前几天似乎有弱势反弹的迹象之后,并没有实质性的政策支撑,所以难以实质性反弹。如果期望商品有明显反弹,需要管理层传递出明确的宏观政策转向信号。

  针对整个商品市场均弥漫着悲观气氛的现象,陶金峰认为,由于对美欧经济前景的不乐观以及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品种近期难有明显上涨;即使基本面相对乐观,并且时有利多因素的农产品也无法独善其身、走出独立行情;而黄金近几天正在盘整,近期走势需要在避险情绪和流动性需求间寻求平衡。

  由于整个商品市场氛围悲观,上述二位人士认为,近期各个品种应该以短期操作为主,逢高做空,而做多操作并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