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权转让似游戏 美的集团股权受让企业成立仅七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美的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给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而股权受让人均为刚刚注册成立 

  10月18日晚间,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的书面通知,美的集团大股东美的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给两家天津公司--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转让完成之后,美的电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股人将不会发生变化。

  而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令人为之一惊的是,此番美的电器股东层面的股权转让看似平静,但实际上这两家与美的电器主业并无直接关联的天津公司仅仅成立了一个半月和一个星期。

  根据美的电器公告,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控股现持有美的集团84%的股权,美的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给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美的控股将继续持有美的集团68.70%的股权,融睿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12.18%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3.12%的股权。至此,美的电器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融睿投资是一家天津的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控制人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鼎晖嘉泰是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控制人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记者从天津工商局获悉,天津融睿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法人代表为天津工银国际资本经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派代表为陈劲松,认缴出资额10万元,成立时间和营业期限起始日期均为2011年10月11日,所属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而从营业日期来看,也就是在股权转让公告出来的一个星期之前。

  另一家受让企业鼎晖嘉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法人代表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委派代表为王霖,出资额3001万元,成立时间2011年8月29日。而此时间与18日公告发布之时也仅有一个半月。

  如此看来,美的股东层面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已是早有打算。美的电器称,本次股权转让尚未完成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将密切关注美的集团上述部分股权变化的进展情况。18日美的电器收盘价格14.95元/股,下跌0.40%。

  美的电器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至620亿元,空调产业收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近50亿元。虽然对外界来说,美的电器增长势态迅猛,然而,今年8月起,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长何享健多次强调美的需要“转型升级”。而这也是盈利空间不断压缩,成本压力持续升级之下的必然选择,然而此次股东层面的“戏剧性”股权变动,并未看到与美的解决生存之道有直接的关联。

  记者将就此次股权转让继续跟踪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