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引入战略投资者 美的电器控股股东股权出现变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14.95元)今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的书面通知,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拟将自己持有的84%美的集团股权中的15.3%予以转让。转让方分别为天津融睿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鼎晖嘉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公司的控制人分别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 (天津)有限公司。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美的控股将继续持有美的集团68.70%的股权,而融睿投资和鼎晖嘉泰将分别持有美的集团12.18%和3.12%的股权,美的电器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发生变化。

  虽然公告中并没有上述两家投资公司的具体介绍,不过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这两家投资公司的控制人并不陌生。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73年,是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17元)在中国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原先从事商业银行业务,于2008年起向投资银行业务转型,是目前工商银行唯一的投资银行平台,主营包括保荐承销、直接投资、证券销售与经纪、资产管理、债券承销、并购重组、增发配售、财务顾问、期货/衍生产品、债务融资、市场研究等。

  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背后的“鼎晖投资”则显得更加活跃,此前成立于2002年,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达55亿美元,其中包括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地产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鼎晖的投资人包括100多家全球的机构投资人,其中有主权基金、中国社保基金、各国养老金、捐赠基金、家族基金等。鼎晖投资人还包括全球的高资产个人投资人。鼎晖投资有70多位投资专业人员和支持专业人员,在中国香港、北京、新加坡、上海、深圳等地有办公室,是目前专注于中国投资的最大的投资基金。

  对于美的集团此次的股权变化,已就此事与上市公司有过沟通的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美的控股层面上的变化,是为了让美的集团股权多元化才引进的新股东,但转让价格方面,上市公司并不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