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海英:究竟是谁的收入跑赢了CPI?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从主要数据看上去宏观经济总体健康。例如,三季度GDP增速9.1%,连续三个季度回落,经济增长放缓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9月份CPI回落到6.1%,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指数回落,也说明稳定物价措施发挥了作用,物价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当然,还有一些数据不容乐观,例如,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仅1个城市同比下降,表明宏观调控缺乏后劲。尽管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均快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跑赢了CPI,但不少网友却有“被增长”之感。尽管经济学者对宏观经济形势普遍给予好评,但网友对宏观数据却持不同意见。

  有一个数据公众最为关注,不得不提,即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7%。而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788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也就是说,无论是收入的名义增长还是实际增长都跑赢了CPI。

  但这句话难以获得广泛认可,原因就在于居民收入增长的数字是人均数,很多人的收入增长实际低于这个人均数。换言之,居民收入增长跑赢了CPI,是高收入群体拉动了收入增长,“收入跑赢CPI”只适用于高收入群体,却不适用于广大中低收入群体,人数占多数的中低收入群体自然有“被增长”之感。

  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份个税收入同比增长27.2%。众所周知,9月份工资已经按照修改后的个税法征收个税了,个税收入还能增长27.2%,说明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速更高,因而拉动个税收入快速增长。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收入差距还在不断拉大,如果算上灰色收入,差距更可怕。

  我注意到,几年前就有数据显示居民收入增幅超过了GDP,但如今居民收入又跑不过GDP。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收入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而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4%。7.8%与9.4%相比,说明社会财富分配依然不合理。

  公众最想知道的是,在收入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究竟是谁的收入跑赢了CPI?从之前分行业披露的收入数据来看,金融业、信息产业和地质勘探等行业的工资水平均为行业翘楚,而农林牧渔、住宿餐饮和社会组织这些行业的工资水平则较低。如今是否依然还是这种局面——金融业收入跑赢了CPI,农林牧渔行业跑输了?

  分行业来看,金融业、信息产业从业人员可能跑赢了CPI,那么,从职业分工来看,国企人员、公务人员收入是否跑赢了CPI,这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因为国企人员收入与国有资产相关,公务人员收入与纳税人负担相关,如果纳税人收入跑不赢CPI,而纳税人供养的人群收入跑赢CPI,这显然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