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GDP增速回落 专家称不存在硬着陆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10月19日讯(记者 张少雷)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9.1%,连续三个季度回落。

  数据还显示,三季度GDP环比增幅为2.3%,略高于二季度的2.2%。此外,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同比增长9.4%。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朝宏调预期发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主要指标数字表明我国经济增长平稳、物价高位回落、就业持续增加、效益不断提高、民生继续改善。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尽管出现小幅回落,但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均基本稳定。实体经济运行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未出现较大波动。

  盛来运强调,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性和经济复苏艰巨性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但下一阶段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可能性较大。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强劲,具有持续性,居民正处消费结构升级转型阶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状态稳定。PMI等先行指标回升向好。“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盛来运说。

  专家:三季度经济发展良好 中国不存硬着陆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陈道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GDP增速放缓属正常现象,不必过分担心。他指出,当前GDP数据仍保持在9%以上,在可控范围内,不会造成中国经济硬着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三季度GDP增长符合此前预期,整体表现良好,中国并不存在硬着陆风险。她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调过分强调中国经济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而且大都尚未出现。

  中银国际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但未来仍需警惕可能会出现的经济“硬着陆”风险。

  “数据和事实胜于一切,9.4%的增长数据完全可以打一个A+以上的分数,在经济增长高于9%的情况下,谈硬着陆、谈滞胀不仅违背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概念,更和中国经济实际情况不符。”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

  预计四季度CPI将明显回落 GDP仍超9.0%

  前三个季度,GDP呈现出逐季回落的局面,曹远征表示,预计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仍会在9.0%以上,今年全年,GDP年均维持在9.0%以上,已无悬念。

  曹远征说,目前CPI也在呈现逐渐回落,四季度CPI水平将回落到5.5%左右,今年全年CPI均值将在5%左右水平。

  虽然经济增长表现良好,但对于6.1%的CPI,市场仍然充满担心。左小蕾表示,目前国内的经济出现的高增长与CPI数值较高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她预测CPI将在四季度出现明显回落,全年CPI数据将在5.5%左右,属经济可承受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