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建设股拐点或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大幅下挫,铁路建设板块的股价重心也随之下移。但从时代新材、晋亿实业、中国南车等个股的日K线图来看,底部持续堆量,意味着近期资金持续流入。因此,昨日的回落并未影响股价拐点的预期。

行业拐点预期来临

  今年以来,铁路建设板块利空不断,铁路投资持续下滑。1-9月份铁路完成投资数据来看,1-9月份铁路基建完成投资3469亿元,同比下降19.3%。

  中华铁道网在今年8月份对23个铁路建设公司的调查显示,今年铁路工程建设仅有三成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占到70%。但业内人士称,情况比上述调查结果更严峻,正常施工的仅占一成,约九成项目都已停工、半停工或缓建,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意味着今年6000亿的基建投资目标完成难度很大。

  但危中显机。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保经济增长、保充分就业的思路有望重新回归。而进一步加大铁路投资,就成为市场参与各方均较为认可的思路。在此背景下,加大铁路建设步伐,以抵消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压力就成为一个较佳的政策选择。

  正由于此,近段时间,关于铁路行业的资金支持信息不断爆出,一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铁道部成功发行2011年第一期总规模2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三是有报道铁道部近期还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该笔融资可能将以银行贷款和财政拨款的形式下发。看来,行业拐点预期渐渐来临。这其实也是前期中国南车等个股大力度反弹以及近期不时有资金涌入铁路建设板块的直接诱因。

  长线看好铁路股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前文提及的铁路行业资金支持信息只是缓解铁路建设放缓所带来的问题,并不能说明铁路建设将重新回归前期高速增长的轨道。

  对此,笔者认为这一观点固然有一定道理,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大局、长期效应出发,未来的铁路建设仍有望回归到原先的规划中。从建设成本角度看,铁路建设在辅轨等周期中以劳动力密集型而著称。随着我国人口接近刘易斯拐点,劳动力成本开始提升,目前建比未来建更要节省成本。所以,未来的铁路建设仍有望沿着原先的规划运行,的确是可以乐观预期的。

  历史经验显示,铁路建设的高潮意味着铁路建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比如说铁路承包建设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铁路设备制造业的晋亿实业、时代新材、晋西车轴等。此类个股在前期受铁路建设投资回落的影响而出现了股价急跌的态势,小盘铁路建设股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20倍左右,大盘铁路建设股的动态市盈率降至10倍左右,所以,具备了估值低企的效应。因此,一旦铁路建设拐点预期强烈,此类个股的股价也会随之活跃起来。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较为积极地看待铁路建设股,尤其是小盘铁路建设股,包括晋西车轴、新筑股份、众合机电等个股。另外,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铁二局等个股也可跟踪之。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