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创一年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10月19日讯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周二发布的月度数据,中国在8月份出售了36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国的持有总量由此降至1.137万亿美元,是一年来最低的。

  报道称,当月中国出售了36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中较长期国债的出售达到400亿美元,中国的持有总量由此降至1.137万亿美元,是一年来最低的。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第二位是日本,其8月份持有总量达到9366亿美元,高于7月份的9148亿美元。

  但是,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股票、债券和其它金融资产的需求在8月份飙升,投资者尤其热衷于买入美国国债,视其为一种避险投资。8月初,标普将美国的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但就美国国债面临的需求而言,欧元区债务危机和全球股市大幅下滑的影响,超出了美国评级遭调降的影响。来自英国、瑞士、日本的投资者,以及对冲基金爱用的加勒比地区银行业,大量买入美国国债。

  英国的美国国债持有总量在8月份增加425亿美元,至3972亿美元,而一年前为1810亿美元。但是,鉴于伦敦作为一个金融中心的地位,此类流动可能反映了其它国家的购买。过去,当美国财政部每年一次修正国际资本流动(Tic)数据时,曾大幅下调英国的持有量,同时大幅上调中国的持有量。

  瑞士的美国国债持有总量在8月份增加391亿美元,至1475亿美元,但这被视为反映了瑞士央行压低本币汇率的努力。

  8月份的Tic数据很可能标志着美国国债购买量的一个高峰。9月份,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1.72%这一1945年以来的最低位之后,外国官方实体和日本私人投资者出售了数量可观的美国国债。

  上述基准收益率已在10月份回升至2.25%,同时美联储(Fed)数据显示,外国央行自9月初以来出售了73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日本私人投资者在9月份最后一周出售了创纪录的290亿美元外国债券,其中大部分为美国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