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只个股股价遭遇三季度“业绩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0月18日,16只A股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快报。但不幸的是,其中14只个股的三季度业绩增幅较中报出现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其业绩下滑预期。受此拖累,这14只个股自三季度业绩快报发布以来平均下挫3.19%,跑输同期大盘2.64个百分点。

  14股三季报业绩增速逊于中报

  截至10月18日,16只A股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快报,其中14只个股的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较中报出现下滑。就业绩增幅下降程度来看,佛塑科技、东北证券和长江证券最为突出。业绩快报显示,以上这3只个股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为21.43%、-105.88%和-65.05%,分别较中报增幅下降93个、86个和49个百分点,显示其三季度业绩堪忧。

  同时,部分个股三季度业绩出现拐点,中远航运、国元证券和中原环保的中报业绩小幅正增长0.30%、4.21%和4.43%,但其三季度快报却显示净利将同比下降25.77%、31.82%和4.73%,表明其业绩迅速由增长转为下滑。

  至于业绩增速放缓的原因,则各有各的不同。如国元证券公告称,证券市场持续调整,证券交易量和佣金水平较低,公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减少是导致三季度业绩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受欧债危机等影响,香港证券市场下跌幅度较大,国元公司业绩由盈转亏,也是导致公司前三季度效益同比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原环保则表示,原材料、电费、人工成本等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是公司三季度业绩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另外,在三季报业绩快报逊于中报的个股中,还有广发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股赫然入目,其分别预计三季度业绩将同比下降42.99%和39.58%。综合其公告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佣金水平下降和二级市场调整是其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股价遭遇“业绩杀”

  随着三季度业绩快报陆续发布,部分个股的业绩下滑预期在二级市场不断被强化,这最终导致了相关股票的持续调整。

  统计显示,以上三季度快报的业绩增幅较中报出现下滑的14只股票,自三季度业绩快报发布以来平均下挫3.19%,跑输同期大盘2.64个百分点。其中,自业绩快报发布以来,一汽富维、佛塑科技和长江证券分别累计下跌9.63%、7.50%和6.01%,其表现明显弱于同期大盘。

  如果将时间稍微拉长,可以发现业绩下滑预期对相关个股的“杀伤力”更大。例如,一汽富维已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跌,同期累计跌幅高达26.23%,成为近期疲弱个股的典型代表。同时,该股10月11日还曾出现跌停,当日该股卖出额前5名都是机构投资者,合计卖出规模达到7072万元,占当日该股成交额的比重高达34%,显示机构投资者对其业绩前景不太看好。此外,9月22日以来佛塑科技也累计重挫25.57%,与一汽富维形成同病相怜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对调控政策放松预期有着颇多期待,但在通胀高企背景下,短期调控政策明显放松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在此局面下,一些业绩明显下滑的股票,其二级市场调整压力或将逐渐凸显。